本中心馮勝利教授應北京語言大學文獻語言學研究所邀請,發表題為《乾嘉學術的理必、理校和理訓》的講座,詳情如下:

主講人:馮勝利教授

日期:11月15日(星期五)

時間:14:30-16:30

地點:北京語言大學教四樓213室

摘要:本講從中國學術自己發展的科學思想的角度,討論乾嘉文獻語言研究中的理性思維(rationalism)。文章首先指出:戴震首創了“理必”思想,而其弟子段玉裁和王念孫則恢廓其說——段氏發明了“理校”之說、王念孫獨創了“理訓”之法;師徒三人的“理必”“理校”和“理訓”代表了乾嘉皖派考據學成果中的理性思維(rational reasoning)和科學方法(scientific method)。文章最後指出:從乾嘉學者的小學中,我們可以發掘出他們“理性發明”的學術理路和實踐。這種革命性的學術理路,經傅斯年和胡適提倡的“材料之學”之滌蕩後,幾近匿跡,故而黃季剛先生所云“今發現之學興,發明之學替”,在今天看來,就更能發覆學術範式轉型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