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宗旨:

“語言學與漢語教學國際論壇(IFOLCE)”是一個旨在提倡以堅實的語言學研究為基礎促進與提升漢語二語教學的學術交流平台。論壇由美國、北京和香港八所大學的有關同仁共同發起並輪流組織,自2015年起在美國、香港和北京輪流舉行。

將漢語作為第二語言和外語的教學建立於扎實的語言學研究之上,將語言學的先進研究成果轉化應用於漢語教學之中,是提升漢語教學水準和品質之所必需,也是以趙元任先生為代表的現代漢語語言學與漢語教學開拓者所確立的優秀傳統。 “語言學與漢語教學國際論壇”誠邀各國同行先進共同發揚這一傳統,交流新知,分享卓見,攜手推動漢語二語教學學科的不斷發展。

●本屆論壇(IFOLCE-3)計劃:

承辦單位:普林斯頓大學與聖母大學;

論壇時間:2017年10月14-16日(14-15日為會議,16日為工作坊(自願參加))

論壇地點:美國聖母大學(印第安娜州,南本德市 South Bend)。

論壇形式:(1)大會報告(14個,每個30分鐘);(2)專題小組報告(若干,每個20分鐘);(3)圓桌討論(全體參加)。(4)漢語教學工作坊:2017年10月16日。

為增強漢語教學的實用性和直觀性,本屆論壇將于聖母大學和芝加哥西北大學舉辦漢語教學工作坊。參會人員可自願選擇參加其中一個工作坊。工作坊的內容為觀摩美國大學漢語教學並由資深漢語教師講授美國大學漢語教學的特色和主要方法。選擇參加芝加哥西北大學工作坊的人員,需交納去芝加哥的交通費(單程)和午餐費,共計$60。

●本屆論壇主題:漢語教學:歷史與現狀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外語)教學學科的進一步發展,有賴於對其歷史淵源的梳理總結,對當前現狀的審視討論,以及對今後漢語教學發展需求的探索和思考。本屆論壇聚焦於漢語教育的歷史,著眼於當前現狀,致力於今後的發展,從多種維度探討漢語教學與其他學科等跨學科的諸多關係和相關研究。

●論壇參考議題(包括但不限於):

1. 漢語教學在中國和其他國家/境外的歷史

2. 漢語教材與教學法的變化與發展

3. 語言學理論對漢語教學在不同時期的影響

4. 漢語教學對當前主要外語教學流派的借鑒與揚棄

5. 科技的發展對漢語教學的促進與挑戰

6. 其他學科(語言學、認知、心理、社會;語料庫、人工智慧等)的新理論、新成果與漢語教學的關係

●孫德金青年優秀論文獎:

為鼓勵青年學者,紀念為漢語教學和測試作出突出貢獻的語言學家、本論壇的創始人之一孫德金博士,本屆論壇首設“孫德金青年優秀論文獎”(Sun Dejin Young Scholar Theses Award; SYSTA),並由來屆論壇延續。該獎項的本年度獎金額為300美金,由本論壇創始人捐贈。申請該獎項的具體要求如下:

1.候選者在申請當年不超過40周歲、且職稱在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美國職稱系統)和教授(中國職稱系統)以下(不包括副教授/教授)。

2.申請者需於2017年5月1日前提交論文全文,長度不得超過20頁(單行,格式見下)。論文必須是原創、獨立完成且未曾公開發表。請在論文關鍵字上也寫上SYSTA獎。

3.競賽論文經論壇評審委員會匿名評審出初選入圍者(最多3位),在當年大會報告中宣讀論文。經評審委員審議,選出優勝者(1人),會議結束時頒發獎金與榮譽證書。

●論文摘要格式與提交方式:

•用MS Word文檔,分兩頁:第一頁:摘要的題目、3-4個關鍵字、作者姓名、工作單位以及聯繫方式(含電子郵箱)。第二頁:摘要正文(含題目),摘要限於一頁A/4紙(四周邊距1 inch);包括例句和參考文獻;需完全匿名。

•摘要可用英語或漢語撰寫;英文摘要請使用標準Times New Roman字體,12字型大小(font);中文摘要請使用宋體小四號字。

•每人作為獨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只可提交一篇論文摘要,同時還可作為非第一作者合作提交另一篇摘要。

•請以電子郵件的附件發至ifolce@yeah.net 本屆論壇不接受其他方式的投稿。

•論文經嚴格評審後擇優結集為《語言學與漢語教學 (Linguistics and Chinese Education)》第三卷,由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出版。有意發表論文的作者請在在論壇結束一月內將全文發至上面網站。

●重要日期:

論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17年5月1日

論文接受電郵通知:2017年6月1日前

論文報告人確認參會並網上註冊:2017年8月1日前

非論文報告人網上註冊參會:2017年9月1日前

論壇會議/工作坊:2017年10月14-16日

論文全文定稿提交截止期:2017年11月20日

●參會費用:

註冊費:$100 (美元),學生減半為$50;論壇提供會議資料和餐飲,其他費用自理。

●本屆論壇召集人(按姓名音序排列):

周質平 普林斯頓大學

朱永平 聖母大學

●本屆論壇工作坊協辦人:

顧利程 美國西北大學(芝加哥)

● “語言學與漢語教學國際論壇”組委會成員:(按姓名音序排列)

周質平 Chou, Chih-Ping,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頓大學

儲誠志 Chu, Chengzhi,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

馮勝利 Feng, Shengli,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中文大學

劉樂寧 Liu, Lening, Columbia University 哥倫比亞大學

孫朝奮 Sun, Chaofen, Stanford University 斯坦福大學

王建勤 Wang, Jianqin, 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 北京語言大學

吳偉平 Wu,Weiping,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中文大學

趙 楊 Zhao,Yang,Peking University 北京大學

朱永平 Zhu, Yongping,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聖母大學

● 聯繫郵箱:ifolce@yeah.net

● 論壇網站:http://www.ifolce.org

按此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