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中心介紹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成立於2005年,中心致力於推展人間佛教學術研究與培養佛學研究人才。歷年來舉辦國際學術會議、學術講座與出版學術著作、期刊、設立「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等佛教教育課程,培育佛學研究及推廣人才。

2005年設立中心

2005年2月,香港中文大學與佛光山異業結盟,設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合中國與西方」為創校精神,重視人文與生命教育;星雲大師弘傳人間佛教,以「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為核心理念,是未來世界的一道光明,更是全人類的財富。2005年,香港中文大學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共同推動人間佛教理念,以及推展佛教文化思想之研究。

「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慈善福利社會,以共修淨化人心」是佛光山四大宗旨。星雲大師認爲香港中文大學設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對於其一生倡導「人間佛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出席簽署儀式的嘉賓分別是台灣總統府公共事務副主任卓春英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羅炳良院長、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賴品超主任、譚偉倫教授、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先生,新光鋼鐵公司栗明得董事長,玄奘大學洪冬桂教授,南華大學和佛光大學陳淼勝校長、趙寧校長與兩校共八位、一級主管、院所長共赴盛會。合作雙方和與會貴賓對「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的成立皆表示了高度重視和祝福。

中心成立開幕典禮

2005年4月,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成立開幕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推動佛學研究及弘揚佛教文化。2005年4月18日,香港中文大學舉行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開幕典禮,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星雲大師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親臨擔任主禮嘉賓,為中心主持揭幕儀式。

開幕禮上,中大校長劉遵義對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說:「成立人間佛教中心,能推動中大佛學研究,並培育佛學研究人才」。

2010年中心第二期合作協議

2010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簽訂「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第二期合作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2010年4月12日舉行了「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第二期合作協議」簽約儀式,主禮嘉賓包括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中大校長劉遵義教授、佛光山中港澳總住持滿蓮法師、中大文學院院長熊秉真教授、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陳漢斌先生,以及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

星雲大師在致詞中提到,香港中文大學和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共同合辦的「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對佛教的推展具有時代意義,並進一步闡釋人間佛教的真正含義。

2014年中心升格隸屬文學院

2014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升格隸屬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中心於2014年8月起,升格隸屬文學院,繼續推動人間佛教研究、文化教育等事務,以及推廣佛教中外學術交流,培養佛教研究人才。

2015年中心第三期合作協議

2015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簽訂「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第三期合作協議」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學術合作第三期簽約儀式,2015年4月1日晚間於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舉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共同簽署,期在推行、培養人間佛教學術研究人才之際,亦能提升身心靈成長。

 

「佛光山創立至今,在全世界散播慈悲濟世,發揚佛教,其精神有目共睹;今日承蒙佛光山支持,將簽訂第三期,不僅可以推行佛教,培育佛教與學術界研究人才,更能在心靈健康發展上提供點滴滋潤。」中大沈祖堯校長感念地說。

星雲大師也以被選為百大名校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簽署合作協議一事,表示與有榮焉。佛大校長楊朝祥表示,「學術研究需要長時間經營才能有所成果,十年對一般人而言也許很長,但對弘揚佛法與學術研究來說,時間不算長。」因此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願意與中文大學在過去的良好基礎上,繼續簽約合作,相信在未來會看見更多成果。

此學術合作簽約儀式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高雄師範大師校長吳連賞、屏東科技大學副校長顏昌瑞、佛光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中心主任陳劍鍠、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如常法師等見證下,完成歷史性的一刻。

2017年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

2017年,凝視人間,悲智雙運──香港中文大學推出全新「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

為致力於推展佛教教育及佛學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合辦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培育有志於佛學研究之人士,理解漢傳佛教之整體歷史脈絡及各個學派、宗派之思想理論,既而繼續深研、拓展其佛學研究之深度與廣度。

首次課程簡介會於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一日舉行,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邀得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辭。簡介會除介紹課程及設有提問時間外,陳劍鍠主任邀得心保和尚就「凝視人間,悲智雙運」進行主題演講,超過一百餘名公眾人士參與,場面熱絡。

2020年中心第四期合作協議

2020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簽訂「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第四期合作協議」

第四期之合作(2020-2025),中心將本著創立宗旨,延第三期之業績,擴大發展方向,為可持續發展累積因緣條件,發揮實際影響力,使人間佛教的理念得以積極獲得落實。

2021年佛教管理文化證書課程

2021年,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設立「人間佛教管理文化證書」課程

 

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人間佛教管理文化證書」課程,讓學員了解人間佛教的核心理念和思想,並結合管理學知識,從而建立完善的管理文化。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並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

課程修讀期約9個月,適合企業的決策、管理、專業行政人員,以及對佛教管理有興趣的人士報讀,現正接受報名。

同年,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設立全球首辦「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線上證書課程

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與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合辦的人間佛教e學院「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線上證書課程,此課程將傳承中華文化的人間佛教思想與當代管理學結合,提供企業管理人士多元思考,實現企業的永續發展。課程受到全球華人的歡迎,學員來自亞洲、大洋洲、北美洲、歐洲十三個國家地區,遍佈全球46個城市,近90位企業菁英學員參加課程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