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eries

(13) Interpretation and practice of Master Hsing Yun’s “Humanistic Buddhism”

(13) Interpretation and practice of Master Hsing Yun’s “Humanistic Buddhism”

Author
CHIEN I-kuang

Chief Editor
CHEN Chien-huang

Publisher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CUHK

Year of Publication
2021

Price
港幣130元

本書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詮釋與實踐歷程」為名,章節從早期、中期、晚期分梳,希望透過大師青年弘法階段,到開創佛光山,再到退居的每一階段,說明其中有延續不斷的部分,也有新的開創,都值得注意。

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簡逸光副教授: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具藍圖、理論與實踐,主要在實踐端受益。本書撰述的出發點,希望留給後世認識人間佛教的一個來自旁觀者的描述之一。章節從早期、中期、晚期分梳,透過大師青年弘法階段,到開創佛光山,再到退居的每一階段,說明其中有延續不斷的部分,也有新的開創。

About the Author(s)
Content
Book Review

簡逸光,佛光大學文學博士。畢業後在佛光山大藏經編藏處、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學習,現任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中心、文學院、經學研究所副教授。著有《噶瑪蘭治經學記──春秋三傳研究論叢》及發表〈《海東高僧傳》問世、入藏與要義〉、〈論佛教歷史的建立──以釋僧祐《釋迦譜》、釋志磐《佛祖統紀》、釋念常《佛祖歷代通載》為例〉、〈《維摩詰經》歷代注疏系譜初探〉、〈余仁仲刊本《春秋穀梁傳集解》相關問題考辨〉、〈王陽明「夜氣」解〉等多篇論文,以及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1項。

第一章

人間佛教的詮釋

第二章

人間佛教的實踐

第三章

星雲大師早期對人間佛教的闡釋——以《釋迦牟尼佛傳》為例

第四章

星雲大師中期對人間佛教的推動與考驗

第五章

星雲大師晚期對人間佛教的最後詮釋

第六章

結語

參考文獻
後記
趙錠華副教授
珠海學院佛學研究中心副總監

簡教授詳細介紹著作中星雲大師變與不變、早中晚期三個時期闡述大師人間佛教的研究思路。李教授從文化角度提出六個對接,為人間佛教研究提出詮釋。

李利安教授
西北大學玄奘院院長

由陳劍鍠教授主編這套東亞與東南亞人間佛教研究叢書的出版,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領域又一重磅成果,這必將對人間佛教研究、當代佛教研究、當代中華佛教和世界佛教、乃至世界文化相互關係研究的推動產生積極的影響。

該書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詮釋和歷程分爲三個時段,進一步推動大師人間佛教思想詮釋框架的形成。研究佛光山的人間佛教不能局僅僅研究佛光山,需擴大到整個佛教領域的歷史背景中,甚至是整個人類文化的歷史時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