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eries

(10) On Modern Chinese Buddhism in Malaysia: An Outsider’s Observation

(10) On Modern Chinese Buddhism in Malaysia: An Outsider’s Observation

Author
HOU Kun-hung

Chief Editor
CHEN Chien-huang

Publisher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CUHK

Year of Publication
2021

Price
港幣140元

本書以「論馬來西亞近代漢傳佛教」為題,敘述近代馬來西亞佛教歷史的發展,全書計九章,並附錄與本書主題相關的兩篇文章;書中主要針對:漢傳佛教到馬來西亞的初創與其特點、作為鼓山湧泉寺海外分支之檳城極樂寺的創立與開發、白聖法師與檳城極樂寺的關係、白聖法師眼中的馬來西亞佛教、竺摩法師在馬來西亞的弘法歷程、檳城菩提學院的辦學活動、臺灣佛光山教團在馬來西亞的弘化活動等不同主題展開論述。

由於作者出身臺灣學術界,故以「一個局外人的觀察」為書之副標題,本書可視為是一本從「臺灣觀點」看馬來西亞近代佛教的學術論著。讀者閱讀本書,可以了解近代馬來西亞漢傳佛教的部分歷史。

About the Author(s)
Content
Book Review

侯坤宏,臺灣嘉義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1986年起任職國史館,2015年2月從國史館退休;2020年2月起在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擔任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為:近代中國財經史、戰後臺灣史、近代漢傳佛教史,撰有:《抗戰時期的中央財政與地方財政》、《抗日戰爭時期糧食供求問題研究》、《研究二二八》、《印順法師年譜》、《真實與方便:印順思想研究》、《仁俊法師學譜》、《浩劫與重生: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大陸佛教》、《流動的女神──觀音與媽祖》、《太虛時代:多維視角下的民國佛教(1912–1949)》、《論戰後臺灣佛教》、《論近代香港佛教》、《論馬來西亞近代漢傳佛教──一個局外人的觀察》等專書,以及《臺灣佛教一甲子:吳老擇先生訪談錄》、《浩蕩赴前程:昭慧法師訪談錄》等20冊口述歷史叢書。

第一章

導言

第二章

南來的僧人——馬來西亞近代漢傳佛教的創建

第三章

從鼓山湧泉寺到檳城極樂寺——漢傳佛教的一個海外分支

第四章

白聖法師與檳城極樂寺

第五章

白聖法師看馬來西亞佛教

第六章

竺摩法師在馬來西亞的弘化活動

第七章

佛教辦學——以檳城菩提學院為主的討論

第八章

境外弘化——佛光山教團在馬來西亞

第九章

結論

附錄一:

馬來西亞漢傳佛教史料蒐尋記

附錄二:

印順法師的東南亞佛緣

徵引書目
黃文斌副教授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副院長

漢傳佛教與華人移民社會有關係,馬來西亞華人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移民社會。在鴉片戰爭之後有大量的華人移民馬來西亞,也帶動了漢傳佛教在當地的發展。

陳秋平副教授
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

馬來西亞佛教研究過去一直都沒有受到重視,目前海外學者已出版有關馬來西亞佛教的中文專著並不多。侯教授研究近代馬來西亞漢傳佛教,可說填補了海外學者研究馬來西亞佛教的巨大空缺,為這個領域的研究,添加許多有價值的學術成果,值得對研究馬來西亞宗教與文化的學者一讀。侯教授用其臺灣觀點,以及研究近百年來中國大陸、香港與臺灣漢傳佛教史的經驗和文獻資料整理歸納,書寫近代馬來西亞漢傳佛教,必然能讓讀者,尤其是馬來西亞讀者感覺到不一樣的史觀,可以吸收其異樣的內容與觀點,是值得讚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