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eries

(1) Studies of Ven. Master Hsing Yun’s Thoughts on Literary and Arts

(1) Studies of Ven. Master Hsing Yun’s Thoughts on Literary and Arts

Author
GAO Wenqiang, WANG Jing,
CHEN Shunan, WANG Yang

Chief Editor
CHEN Chien-huang

Publisher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CUHK

Year of Publication
2020

Price
港幣160元

本書的主要內容是對星雲大師文藝思想資料的整理與研究。全書分為兩大部分:上編為專題研究,下編為資料精選。星雲大師筆耕數十年,著作上百部,文字數千萬,在如此豐贍的書寫成果中,既有論文藝之專文,亦有如珠玉般散落於各類著作字裡行間的文藝觀點。本書通過對這些材料的搜集與整理,從中提煉出星雲大師獨具特色的文藝思想觀念加以詮釋,其中包括了審美觀、創作觀、批評觀和藝術論等方面內容,以期為當代文藝思想研究呈現別樣的視野,也力爭為人間佛教的傳佈開拓出新一種路徑。

武漢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高文強教授:

星雲大師把「書寫」當做一種修行,就是說「書寫」是文學活動,也是佛學活動;「修行」是佛學活動,也是文學活動。《星雲大師全集》逾三千萬字就是星雲大師的一生呈現,是「書寫」與「修行」的融合,這種「書寫」觀是這本書提出具有創新性的觀點。

About the Author(s)
Content
Book Review

高文強,武漢大學文學院教授,文藝學教研室主任,東亞佛教詩學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文藝學學會秘書長,韓國東國大學東亞海洋文明與宗教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主要著作《佛教與永明文學批評》(2006)、《中國古代文論範疇發生史〈老子〉卷:道法自然》(2009)、《東晉南朝文人接受佛教研究》(2012)。研究興趣為中國文學批評史、傳統文化與文論、佛教詩學。

上編

研究篇

第一章

書寫亦修行——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書寫之文藝因緣

第二章

無形之可貴——星雲大師的審美觀

第三章

僧情不比俗情濃——星雲大師的創作觀

第四章

句中有眼悟方知——星雲大師的批評觀

第五章

琴棋書畫皆相通——星雲大師的文藝雜論

下編

資料篇

星雲大師
文藝思想
資料精選
——編選
說明
參考文獻
星雲大師

我這一生,佛教之外,相關的學術文化,就與文學的因緣最為深厚。為了弘法,我秉持“佛教靠我”的理念,嘗試以各種文體寫文章,希望給大家瞭解明白人間佛教的重要。後來,聽聞高文強教授為了寫書,帶著他的博士生王婧、陳舒楠、王楊等人專程來佛光山尋找相關資料;偶爾我到藏經樓走動,也會得知他們的認真努力。不多久,在高教授的研究筆下,我的這些文章竟然也有了“審美觀”、“創作觀”、“批評觀”、“文藝雜論”等各種內容,除了感謝高教授和同學們的費心費力,祝願每一位見聞者,都能夠因此認識佛陀本懷、認識一個積極、樂觀、解脫的人間佛教。

釋覺明副教授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

如同星雲大師在寫「一筆字」時所講:「請不要看我的字,看我的心。不要看我的心,要看佛法。」高教授在這本著作中已達到此意境,如同大師所說,「您就是推動佛光山人間佛教的一員。」高教授提及的書寫是文學活動及佛學活動的觀點,即把生活佛法化、佛法生活化,乃至佛法藝文化、藝文佛法化。

黃惠菁副教授
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首先、該書廣泛採用星雲大師的作品以全方位的收羅作爲立說依據,以為陳說,頗具效度;第二、論述理路清暢,前後相扣,形塑完整,組織架構,為瞭解星雲大師文藝思想提供清晰的門徑;第三該書在組織結構上綱舉目張,頗為周全,循序漸進,引人入勝,以「詩以言智」觀點頗有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