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tud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n Series

(7) Building a Pure Land in Saha Land: Ven. Master Hsing Yun’s View of the Humanistic Pure land of Buddhism

(7) Building a Pure Land in Saha Land: Ven. Master Hsing Yun’s View of the Humanistic Pure land of Buddhism

Author
LEE Sheng-chun

Chief Editor
CHEN Chien-huang

Publisher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CUHK

Year of Publication
2020

Price
港幣140元

星雲大師標舉「一切佛教都是人間佛教」,含攝諸多佛國淨土、菩薩道、唯心淨土等思想,冀望透過建構各形式之「佛光淨土」而逐漸實現「人間淨土」的目標,構成多元融和、互有關聯的淨土思想網絡。

本書考察廣泛考察星雲大師涉及念佛法門與淨土思想之論述語境,並梳理其經典依據與思想背景,抉發精義。因此,本書探究議題有四大面向:

一、考察星雲大師早年推行佛七法會的歷程與念佛法門的操持形式。

二、梳理星雲大師對「極樂淨土」的闡釋重點、修持要領及實踐方法。

三、剖析星雲大師「人間淨土」的思想源頭、語境意涵、弘化場域、呈顯相狀及實踐方法。

四、釐清星雲大師「佛光淨土」的特殊機制、物質環境、建設路徑及理想景況。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通識教育中心李聖俊助理教授:

「佛光淨土」與「人間淨土」的終極境界、思想內涵及實踐方法基本一致,但「佛光淨土」最顯著的特色在於具有寺院道場、佛光家庭等實質建設。「佛光淨土」不單單是佛光山道場體系的形象標誌,更是「人間淨土」的初步的、微型的樣板,能務實地為僧信二眾確立弘法利生的場域與目標。

About the Author(s)
Content
Book Review

李聖俊,現為臺灣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候選人、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學部兼任講師,曾獲華嚴蓮社、慧炬機構之佛學論文獎學金、第八屆與第九屆忠義文學獎大專組論文類獎項。近年發表數篇有關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之論文:〈星雲大師對淨土思想的當代詮釋與具體實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教育理念與人間淨土思想的關係〉、〈星雲大師對彌陀淨土法門的弘傳與行持〉、〈星雲大師佛光淨土的思想內涵與實現路徑〉、〈星雲大師人間佛教視域下的核心淨土觀〉、〈星雲大師「人間淨土」之語境意涵與弘化界域〉等。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星雲大師對「念佛法門」之推行與宣揚

第三章

星雲大師對「極樂淨土」之倡導與效法

第四章

星雲大師對「人間淨土」之藍圖與實踐

第五章

星雲大師對「佛光淨土」之願景與建設

第六章

結論

徵引文獻
熊琬教授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研究所

太虛大師提倡「人生佛教」時,佛教是「經懺佛教」,是死人的佛教。從太虛大師「人生佛教」、印順導師「人間佛教」到星雲大師「人間佛教」,都在提倡佛教的現代化,是適合普羅大衆的佛教。星雲大師把「人間佛教」從「出世的佛教」變成「即入世又出世的佛教」。

釋慧倫法師
佛光山副主持

星雲大師將長年修持的念佛法門轉為體證空性、安住身心的方便法。將念佛修持的目標,從「往生極樂淨土」轉向「建設人間淨土」,志在菩薩道。星雲大師佛七法會儀軌,雖有「念佛」「止靜(禪坐)」之環節,仍以修「止」、「定」為主軸,尚未涉及進階的「觀」、「慧」境界。「極樂淨土」代表佛國淨土思想,「人間淨土」代表菩薩道的願行,其實皆與大乘相應,契合佛陀本懷,所以星雲大師對「極樂淨土」與「人間淨土」的識見,皆屬於人間佛教的淨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