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2023

講題:

佛教寫本學研究的現狀與未來

講者:

紀贇教授 (新加坡佛學院教務主任、圖書館館長)

日期:

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時間:

19:00~21:00

形式:

網絡講座:ZOOM Meeting & 微信視頻號

地點:

ZOOM ID: 910 6024 1050;微信視頻號:香港中大人間佛研中心

語言:

普通話

講座簡介

佛教寫本文獻對於佛教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本講座以地域為劃分來簡單介紹世界各地的佛教寫本收藏與研究情況。其中包括印度次大陸、中亞、東南亞地區所發現的非漢語佛教寫本與漢語佛教寫本兩大類。前者又包括南亞地區尼泊爾的梵語佛教寫本、斯里蘭卡的巴利語與梵語佛教寫本、東南亞各國的巴利語與當地語言的佛教寫本、南亞北部的吉爾吉特佛教寫本、中亞的犍陀羅語寫本、中亞與中國境內的梵語佛教寫本、中亞的胡語佛教寫本、中亞的藏語與蒙古語佛教寫本等。後者則主要包括中國境內的敦煌與吐魯番佛教寫本以及日本境內的寺院收藏寫經等。

講者簡介

紀贇教授現為新加坡佛學院(Buddhist College of Singapore)副教授,兼任教務主任(Deputy Dean)、圖書館館長(Chief Librarian)。主要研究興趣在於佛教文獻、隋代以前的南方佛教史、譯經史、近代海外佛教檔案與資料等方面。曾出版專著《慧皎高僧傳研究》、《佛教經典觀》;譯著《漢文佛教文獻研究》、《佛教文獻學十講》(合譯)等;有英譯漢學術論文三十餘篇;另有學術論文、會議論文與書評等三十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