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2023

講題:

樹幢異土:二十世紀漢傳佛教北美傳播模式

講者:

釋融道教授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宗教學院、東亞研究系助理教授)

日期:

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時間:

19:00~21:00

形式:

網絡講座:ZOOM Meeting & 微信視頻號

地點:

ZOOM ID: 910 6024 1050;微信視頻號:香港中大人間佛研中心

語言:

普通話

講座簡介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始,隨著美國、加拿大移民政策的改變,以及亞洲各國地緣政治等因素,美加兩國華人移民人數逐漸增加,漢傳佛教也因此而步入了一個穩定的發展期。相較於後期的台灣人間佛教教團,這些早期的漢傳佛教寺院規模較小,傳播模式亦較錯綜複雜,但卻為漢傳佛教在北美的弘揚與傳播奠下了不可忽視的基礎。本講座試圖通過居士佛教、學僧網絡及法脈網絡探討並分析二十世紀漢傳佛教在北美的傳播模式。

講者簡介

釋融道,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宗教學院、東亞研究系助理教授,歷任美國南加州大學宗教系助理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何鴻毅家族基金佛學研究計劃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漢傳佛教現代化、佛教教育、法脈網絡、跨國佛教與身份認同。專著有 Citizen Bodhisattvas: Education, Student-Monks, and Citizenship in Modern Chinese Buddhism (Brill: forthco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