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2023

講題:

漢傳佛教在新加坡:歷史與現實

講者:

紀贇教授 (新加坡佛學院教務主任、圖書館館長)

日期:

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時間:

19:00~21:00

形式:

網絡講座:ZOOM Meeting & 微信視頻號

地點:

ZOOM ID: 910 6024 1050;微信視頻號:香港中大人間佛研中心

語言:

普通話

簡報:

講座簡介

新加坡華人主要來自閩南、廣東等地,民間宗教祠祀繁盛,又與佛、道教合流。新加坡漢傳佛教的歷史又與當地社區族群自治的特殊情勢有關,最早是在不同方言族群的基層自治組織——墳山、祠寺中紮根,並具 “治理權力”。早期的僧侶也主要寄居於墳山與民間廟宇,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了制度性寺院的建立,故而通過文獻資料的考察,即可發現新加坡漢傳佛教的若干重要特點。本講座還將涉及二十世紀直至當代新加坡漢傳佛教的若干重要歷史節點,並將介紹當前新加坡漢傳佛教在劇烈變動的現實之中的現狀、挑戰,及其若干可能的發展趨勢。

講者簡介

紀贇教授現為新加坡佛學院(Buddhist College of Singapore)副教授,兼任教務主任(Deputy Dean)、圖書館館長(Chief Librarian)。主要研究興趣在於佛教文獻、隋代以前的南方佛教史、譯經史、近代海外佛教檔案與資料等方面。曾出版專著《慧皎高僧傳研究》、《佛教經典觀》;譯著《漢文佛教文獻研究》、《佛教文獻學十講》(合譯)等;有英譯漢學術論文三十餘篇;另有學術論文、會議論文與書評等三十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