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2023

講題:

錯置的時間與救贖:以說一切有部之觀點為例

講者:

吳畏博士 (內蒙古大學哲學學院講師)

日期: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時間:

19:00~21:00

形式:

網絡講座:ZOOM Meeting & 微信視頻號

地點:

ZOOM ID: 910 6024 1050;微信視頻號:香港中大人間佛研中心

語言:

普通話

講座簡介

在世界各民族的創世神話和宗教中,都存在對“時間”的基本意識和討論。在這些傳統裡,時間的起點往往與創世的神緊密相連,而時間觀念也構成西方哲學對於問題追索的一個進路。但是關於時間本身的問題是否能用另外的思維方式來解釋,在這方面,佛教特別是部派佛教中說一切有部,提出時間是由未來流向過去的觀點。有部這樣理解時間的方式似乎成了一個時間之謎,然而這種悖於常理的時間觀的提出是深有意味的。在佛教證悟的體驗中,時間既是覺悟者躍入永恆空性世界的刹那,同時也意味著對世俗世界中生命永恆的觀照與救贖。

講者簡介

吳畏博士,北京大學宗教學博士學位,曾任北京大學宗教文化研究院舉辦的虛雲講座、佛教工作坊系列、《人文宗教研究》期刊編輯等相關工作,以及深圳弘法寺本煥學院授課教師。現任內蒙古大學哲學學院講師、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訪問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佛教哲學,宋代天台宗思想研究,宋明理學。發表〈論《雜阿含經》解脫方法〉、〈空性與涅槃實相:《中論》中觀視域下的真相〉、〈《楞嚴經》“圓通實相”研究——宋代天臺宗視角下的詮釋〉、〈如來藏與智顗一念心概念之比較〉、〈時間的錯置——基於有部“三世有”分析佛教時間觀〉等多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