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人間佛教東亞、東南亞研究叢書

(15) 一生參學事——香港佛化生命教育研探

(15) 一生參學事——香港佛化生命教育研探

著者
馮樹勳、江浩民

主編
陳劍鍠

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2022

價格
港幣140

在21世紀,全球化思潮及科技革命,帶動社會、經濟及文化急速變遷。不同國際組織(如:經濟合作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職等)及民間智庫,紛紛提出培育學生「21世紀素養」(21st Century Competence)的急切性及重要性,並為本地及鄰近地區納入新一波教育改革之中,在近年漸次開展。蓋不同地區對培育學生「21世紀素養」雖有不同側重,但其中的共通點,就是幫助學生建立整全的生命價值,讓新一代在物質充裕、科技發展、產業轉型、文化衝擊與融合的未來世界,得以安身立命,不致迷失。

撰寫《一生參學事:香港佛化生命教育研探》一書的意念始於2015年。在多年生命及價值教育工作歷程中,作者目睹不少香港學校嘗試將佛教教義融入生命及價教育,從理念及教學方法上豐富了生命及價值教育的內涵及實踐方式。作者認為,這種嘗試正為學生建立迎向21世紀所的生命價值,另闢蹊徑。遂將多年收集材料予以整理,以饗讀者。

香港教育大學馮樹勳副教授

成功的生命素質教育,必然具有以下兩種特質:一、必須對知識有「辯證式」的提昇,才有真正生命素質的提昇;二、也是最決定性的因素,生命導師的最重要功能與價值──以身為範。在不同的教學範疇內,將佛化教育(佛陀智慧、慈悲精神)及生命教育(以人為本)元素互相結合,在課堂內外加以推展,對學生加以薰陶,旨在成就學生身、心、品格、價值觀等的全面發展,進而貢獻社會,貫徹全人教育的精神。

香港教育大學江浩民博士:

師資隊伍的素質如何提昇,亦是推行的難點所在。以「訓練培訓者」(train the trainer)優先的方式,對教師作分層的訓練,則可以確保最少教擔的教師,也有基礎的訓練,而主要負責的老師,應該符合相當高標準的專業水準。

作者介紹
目錄
書評

馮樹勳博士現為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主要教研興趣為秦漢思想與文化、語文教育及評估(說話能力)、生命教育及價值教育等。

江浩民博士現為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講師。主要教研興趣為生命及價值教育、生涯規劃等。

第一章

香港佛化生命教育底理念與歷程

第二章

本書之旨趣與研究方法論

第三章

童子底佛性——香港幼兒的佛化生命教育

第四章

初轉法輪——香港小學佛化生命教育

第五章

生命歷程增長與生命素質增長——香港中學佛化生命教育

第六章

外現形殘,內圓法相——香港特殊學校的佛化生命教育

第七章

法門無量——香港成人佛化生命教育

第八章

宗教包容與良好社群關係——兩位香港佛教中、小學生命導師的案例研究

第九章

精進不已——總結

參考資料
釋淨因法師教授
香港寶蓮禪寺住持
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

佛化生命教育是一種創新,在內容上立足於佛教的「四清淨」和「三觀」作爲佛化生命教育的核心元素,以逐步規範目前香港佛化生命教育五花八門的現狀。「四清淨」是從「身清淨」、「語清淨」、「意清淨」、「命清淨」,也就是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説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三觀」是依照佛教緣起的世界觀、解脫的生命觀和利他的價值觀,通過淨化生命,讓生命煥然一新。

闞正宗教授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

香港佛化生命教育的研究十分有意義,兩位作者通過大量搜索田野調查的研究數據,以及對研究方法做了系統化的論述,這樣的研究成果,相對於台灣佛教的生命教育而言,是台灣值得藉鑒和參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