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人間佛教東亞、東南亞研究叢書

(9) 論近代香港佛教

(9) 論近代香港佛教

著者
侯坤宏

主編
陳劍鍠

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2021

價格
港幣170元

本書以「論近代香港佛教」為題,從三個重要的時間斷點,即1949、1997及2020年前後的角度觀察近百年來香港佛教變遷的歷史,從香港僧人和寺院道場研究角度論述茂峰法師、覺光法師以及何東家族在香港佛教的影響;進一步以香港道風山爲例論述佛教與基督教的互動,並以佛光山爲例論述台灣佛教對香港佛教的影響進行評析。

作者介紹
目錄
書評

侯坤宏,臺灣嘉義人,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博士;1986年起任職國史館,2015年2月從國史館退休;2020年2月起在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擔任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為:近代中國財經史、戰後臺灣史、近代漢傳佛教史,撰有:《抗戰時期的中央財政與地方財政》、《抗日戰爭時期糧食供求問題研究》、《研究二二八》、《印順法師年譜》、《真實與方便:印順思想研究》、《仁俊法師學譜》、《浩劫與重生:一九四九年以來的大陸佛教》、《流動的女神──觀音與媽祖》、《太虛時代:多維視角下的民國佛教(1912–1949)》、《論戰後臺灣佛教》、《論近代香港佛教》、《論馬來西亞近代漢傳佛教──一個局外人的觀察》等專書,以及《臺灣佛教一甲子:吳老擇先生訪談錄》、《浩蕩赴前程:昭慧法師訪談錄》等20冊口述歷史叢書。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避風港——1949 年前後的香港佛教

第三章

茂峰法師與東普陀講寺

第四章

何張蓮覺與東蓮覺苑——對香港何東家族佛教信仰史之觀察

第五章

覺光法師與香港佛教

第六章

從香港道風山——觀察佛教與基督教的互動

第七章

要依附?還是該自主?——對 1997 年前後香港佛教的觀察

第八章

從臺灣佛教到香港佛教——以佛光山為例

第九章

結論

附錄一:

香港佛教史料蒐尋記

附錄二:

〈《香港佛教史》序〉

附錄三:

〈值得關注的一段香港佛教史〉
(《茂峰長老(慈悲王)搜稿》序)

附錄四:

《菩提葉茂:香江佛門人物志》序〉

徵引書目
吳畏博士
內蒙古大學哲學學院

侯教授書中簡述了近百年來的香港佛教變遷史,香港佛教史涉及儒釋道、民間宗教以及新興宗教信仰等複雜因素,試圖從中梳理出綫索,書中突出1949年、1997年和2020年這三個重要年份,對重要寺院和任務都結合詳實資料進行論述,也對道風山、佛光山在香港的弘化活動做出評析。

劉宇光教授
台灣政治大學宗教所

侯老師這本書將香港佛教放進複合的跨界視野中作探討,既著眼於香港是中國南端出口,也是東南亞東端出口,並與臺灣隔海相鄰,該書也前所未有地著眼香港與其內外及週邊不同勢力之間的互動,來理解香港佛教的變化。該書以茂峰法師、白聖長老及星雲大師三位與臺灣佛教關係密切的僧人,來對照香港佛教在戰時與戰後初期、冷戰,及冷戰結束後三個不同政治階段的宗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