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總序

總序

釋迦牟尼佛出世一大事因緣,為使眾生開示悟入佛的知見,破除眾生無明,開啟實相知見,證入智慧海而自在無礙。

學佛者應致意於此,循序漸進地用功,關注幸福的生活,逐次改善人生境地,故學佛不須急急也。佛教不論出世修證或入世度眾,皆不離現實社會生活,修行的把握與教義的弘演,常可藉由藝文作為媒介,達致利樂有情之目的。

佛教傳入中國,使用許多方法開展佈教工作,尤其結合中國文化以藉勢傳播,例如釋迦牟尼佛另一翻譯「釋迦文佛」,據《佛說太子瑞應本起經說》指出:「釋迦文,天竺語,釋迦為能,文為儒,義名能儒。」如此解釋乃以儒、佛二家配對解釋佛陀功德。直至晚唐、五代時期,敦煌地區之講經法會,除宣講佛經教理之外,還運用許多文藝活動,進行佈教,普及至民間各階層。

藝術與文學於多元文化之底蘊裡,感染力特強,以此二者弘傳佛教高深義理,堪稱善巧方便,猶如星雲大師曾說:「幽微高深的佛法透過藝文的傳媒,可以收到三根普被、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般人所熟知的『維摩經變文』及『八相成道圖』等,都是佛法藝文化的呈現。今後的人間佛教應將教理與藝文結合,才能使弘法多元化。」又說:「文學藝術可以美化人生,也可以美化佛教,爲佛教帶來生氣,所以文學藝術能讓佛法的弘揚事半功倍,而且影響深遠。」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並且提倡「佛法文學化」、「佛法藝文化」,強調透過文學與藝術創作來弘揚佛法,昇華文藝,導入人間佛教思想理念,而獲得普羅大眾的肯定。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致力於推動人間佛教的學術研究工作,近年來舉辦多場世界性學術會議、論壇,出版學術論著、興辦佛學研究碩士課程、支助學者撰寫佛教研究專著、培養佛學研究人才及佛教弘揚人才。此外,為了接引大專青年認識佛法、學習佛法,舉辦青年禪修營、茶禪研習班,以及人間佛教藝文書法班等等課程。由於推展藝文課程需使用相關教材,因而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籌劃出版「人間佛教藝文叢書」,將陸續出版與佛教藝文有關之作品。此叢書適合一般大眾閱讀及使用,於帶動人間佛教的推展,將更前邁進。

陳劍鍠主任
序於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