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人間佛教東亞、東南亞研究叢書

(11) 人間的一朵蓮——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路

(11) 人間的一朵蓮——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路

著者
李枝憙

主编
陳劍鍠

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2021

價格
港幣140元

近代研究學者將星雲大師視為人間佛教的實踐者,其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將理論與實踐融為一體。大師一生以弘揚人間佛教為職志,認為只要符合「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有益於增進幸福人生的教法,皆是人間佛教,故而提倡「三好」、「四給」、「五和」等淨化心靈的信條,建立以彌陀淨土為藍圖的人間淨土為終極目標;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為宗旨,推展佛教,致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大師畢生戮力所為,猶如出淤泥而不染的一朵蓮,在燠熱的娑婆世界中飄送一縷縷清香。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研究為宗教界與學術界所共同關注與探討的議題,然而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博大精深,本書僅揀選教育、環保、佛教音樂、文學 (《星雲詩偈》)、淨土思想等五個面向,探析大師人間佛教思想脈絡及佛光山種種施設如何落實大師理念:

(一) 從佛光山的僧伽教育、信眾教育和社會教育三類的施設,析釐星雲大師的教育思想及實踐。

(二) 探究星雲大師環保思想與其實踐情形及其所倡導的心靈環保。

(三) 考察星雲大師如何帶領佛光山僧團以音聲作佛事,弘揚佛法。

(四) 梳理星雲大師如何消解不立文字與文字般若的矛盾及《星雲說偈》中的人間佛教思想。

(五)爬梳星雲大師如何詮釋人間淨土及如何逐步創建「佛光淨土」而實踐「人間淨土」。

台灣屏東縣新埤國小教師李枝憙女士:

星雲大師受印光大師與太虛大師影響甚深,認為佛教「需要改革、需要創新」,而「真正要革新佛教,最終還是要倡導人間佛教」,因此,畢生以弘揚「人間佛教」為職志。星雲大師所弘揚的人間佛教「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猶如出淤泥而不染的一朵蓮,在燠熱的人間飄送一縷縷清香。

作者介紹
目录
书评

李枝憙,任職於小學,努力將佛法帶入課堂中,積極帶領學生參與佛光山所舉辦的各種活動。於2014年以《東山法門禪法研究》取得碩士學位,碩班畢業後,於職場工作之餘,仍繼續鑽研佛學,曾發表過〈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以《星雲詩偈》為例〉及〈星雲大師的環保思想〉等論文。研究興趣為禪淨思想、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與佛教管理學。

緒論

「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思想脈絡

第一章

星雲大師的教育思想與實踐

第二章

星雲大師的環保思想

第三章

星雲大師「佛教音樂」的弘法事蹟

第四章

《星雲說偈》的人間佛教思想

第五章

星雲大師的人間淨土思想實踐

結論
徵引文獻
吳光正教授
武漢大學中國宗教文學與宗教文獻研究中心主任

該書用紮實的文獻對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理論和實踐進行了清晰地敘述,利用紙本文獻且用大量網路文獻,注重書面文獻也做田野調查工作,從多個層面勾勒了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實踐的發展軌跡。此書突顯星雲大師在宗教改革上作出的巨大貢獻,剖析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和建設的三大關鍵面向,即人才培養、藝文弘法、人間淨土。星雲大師以極樂淨土為藍圖建設人間淨土,以唯心淨土為人間淨土途徑,因此,藝文化弘法對於人間淨土建設闕功至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