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人間佛教東亞、東南亞研究叢書

(2) 十字門內飄法雨﹕澳門當代佛教問題研究

(2) 十字門內飄法雨﹕澳門當代佛教問題研究

著者
白照傑、李騰

主编
陳劍鍠

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2020

價格
港幣140元

本書對近二三十年來澳門佛教的新現象和若干個案問題進行考察,包括代表性佛教團體的弘法模式和管理制度、新道場的建立方式及影響、人間佛教理念的普及、藏傳佛教的新傳播、圍繞“洋觀音”、媽閣廟、藥王禪院展開的一些爭端、佛教組織對青少年的佛教教育、佛教在澳門對外交往中的作用等等,並對佛光山及星雲法師與澳門的交流做一簡要梳理。從中窺探澳門佛教當下的整體發展趨勢。

作者介紹
目录
书评

白照傑,2016年8月至今,任職於上海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擔任副教授及上海社會科學院道家古典學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古道教、中古佛教、佛道交涉等。2016年,於澳門大學獲得哲學博士學位。2011年,於澳門大學歷史系獲得歷史學碩士學位。2008年,於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獲得學士學位。

李騰

澳門大學哲學及宗教學系,博士候選人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當代澳門佛教團體的弘法活動和管理模式

第三章

廈宇之內有洞天:當代澳門的「大廈道場」

第四章

人間佛教與可持續社區的理論和實踐:以人間淨土理論和澳門禪淨中心為例

第五章

曼陀羅花開:藏傳佛教在當代澳門的傳播和發展

第六章

蓮睡未開:澳門蓮花苑「洋觀音」建造始末及問題研究

第七章

寺廟「去佛化」:2007 年澳門媽閣廟爭權事件始末及分析

第八章

當代佛教寺院革新的困境:對近年澳門藥王禪院變革中的「階段性失敗」的探討

第九章

潤物細無聲:當代澳門佛教組織與青少年佛教教育

第十章

法韻流通:當代澳門佛教的對外交往

第十一章

台灣佛光山星雲大師與澳門

附論

星雲大師處理宗教關係之方便法門:以《人間佛教叢書》和一次佛-耶座談(2015.3.21)為中心

第十二章

十字門內飄法雨:澳門當代佛教趨勢

參考文獻
邵佳德副教授
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

澳門以其特殊的區位、經濟、政治、文化等因素,成為佛教信仰比較發達而又複雜的城市,也正因如此,當代澳門佛教可以作為研究區域佛教、都市佛教的極佳樣本。可惜的是近二十年來對澳門佛教的研究極為匱乏。《十字門內飄法雨》一書通過作者深入實地的觀察和翔實的文獻資料,以個案的深度剖析為方法,給讀者展現了二十多年來澳門佛教發展中生動紛繁的面貌。這必將是近年來以及未來若干年內澳門佛教研究的重要參考書,同時也為區域佛教研究提供了又一優秀範例,該書對於當代人間佛教面臨的問題、應對的策略、未來的走向等亦有理論參考價值。

張高評教授
成功大學文學院前院長

以「人間佛教研究叢書」作為發想,拓展出系列之論文研討,這是創舉,亦是大功德。有助於「研究叢書」之推廣與利用。澳門從十七世紀開始,天主教和基督教進入澳門,成了西方傳播宗教的東方平臺,與本土宗教,尤其是與媽祖崇拜、儒學、道教和民間宗教神仙信仰並存。要把「人間佛教」傳進澳門要面對本土儒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民間宗教等等,如何在澳門宗教叢林裡傳播宗教以及面對當代佛教問題,是白教授這本著作的主題所在,此書提出了當代澳門佛教的種種待決的問題。

何建明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

該書問題意識和每章內容可讀性非常強。2017年澳門媽祖廟管理權爭論事件反映出當地傳統佛教形態的危機。書中還提及「大廈道場」的概念非常符合澳門現代佛教的特點,反映出澳門現代佛教形態的崛起,以「人間佛教」爲主。澳門針對青少年開展佛教文化教育,這是澳門佛教的亮點,關係到澳門佛教及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佛光山對於澳門佛教現代化做了很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