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學術會議

人間佛教管理文化論壇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緣起
印度於佛教產生時正值第一次城鎮化時期,徙聚為城,商賈漸興。當時佛陀針對傳統婆羅門壟斷祭天神賜的倫理,而主張「平等自主」和「自作自受」的生活倫理,使得新興社會階層成為廣大的受眾。這些新興階層主要從事各種商業活動,據《雜阿含經》說:「營生之業者,田種行商賈,牧牛羊興息,邸舍以求利。」只要能將本求利,勤勞賺取,無論是農牧收成,或是經商貿易、投資生息所得等等,都是佛教所認可的經濟營生。如能依佛教的教導,則能使佛道成為商道,讓佛商在從事經營買賣時,俾所遵循。任何企業皆須講求利潤,講求效益的最大化,因此,佛商在追求利潤的情況之中,必然有超越功利的佛道作為遵循依據,將所獲取的利潤轉化為社會福利,成就企業的最大價值。
兩千多年歷史的佛教,恰為企業界提供豐富的資源;而且,佛教有組織、有制度、有規劃的教育、文化、慈善、修行等事業,不僅續佛慧命,更促進社會的祥和進步。所以佛教的企業精神,以及教育、文化精義,實為人類一大瑰寶。隨著企業文明和商業文化的不斷進步和擴散,佛教傳統的互惠佈施是否具有可持續性?反之,現代商業模式對佛教僧團運作,正在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與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誠摯邀請管理學者及寺院庵堂的高僧大德齊聚一堂,展開以「人間佛教管理文化」為主題的論壇。藉以探討佛教發展與商旅活動關係,佛法如何裨益商業活動,佛理如何助人經商,僧團的管理經驗如何提供企業管理參酌等等議題。

研討會主題
人間佛教管理文化

研討會子題

  1. 企業管理與佛教精神
  2. 企業社會責任與佛教
  3. 佛法對企業管理的啟發
  4. 佛法對大學管理的啟發
  5. 寺院的管理文化

相關事項
研討會日期
2022年6月11~12日(六~日)

會議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之學術會議廳及ZOOM(同步進行)

「人間佛教的管理與創新」論壇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緣起
當今全球正處於傳統、現代及後現代在價值觀上互相沖擊,又互相影響的情況,在這樣多元文化彼此溝通與融合的時代裡,致使「佛商」在華人文化和商業經濟圈內不斷湧現,標幟出東方文明和華人企業家的崛起。所謂「佛商」,是具有覺者胸襟,以佛法智慧為指導思想,經營有利於大眾和社會發展的商業活動的領袖;佛商企業家信奉佛法,追求般若智慧,遵循佛法而經營企業。他們大多熱心公益和慈善事業;善待客戶及員工,有卓越的商業智慧。佛商及其營商智慧將成為華人圈乃至世界商界人士的新趨勢。
任何管理除了運用各行各業的專業知識外,還須瞭解、激勵他人的能力,最重要是能夠分析與診斷在複雜情況下所產生的心智能力。管理不是一種安慰劑,管理不只是營運問題,更是人性問題,這也就是東方思維之管理論題不斷湧現的原因之一。管理如果只是與收益劃上等號,便淪落為資方的工具、手段而已,這種古典式的管理思想已無法符應現今時代所強調的「人性需求」的潮流。以此立場而觀,星雲大師曾說:「管理……就是在考驗自己心中有多少慈悲與智慧。……更重要的是,讓自己心裡有別人的存在,有大眾的利益,能夠將自己的心管理得慈悲柔和,將自己的心管理得人我一如,以真心誠意來待人,以謙虛平等來帶人,才算修滿『管理學』的學分。」大師這段警語,表明佛教自利利他的合理效益,佛教的管理思想究竟要傳達給管理者哪些訊息?從人性的觀點出發,管理者不應再把人(被管理者)視為生產工具,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產質量而已,而是應令其發揮所長,創造生命奇蹟。
心懷天下,道濟眾生;身在商界,義在利前。在受佛教思想深刻影響下,佛商是人文精神與商業成就結合的典範。如何體現及發展佛商的價值體系?同時呈現了佛陀智慧的生活化及當代性?以展現出21世紀的社會,佛法、經濟發展及社會發展的互動關係,當中的包容性和可持續性,是學術界和企業界所廣泛關心的共同話題。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財團法人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將於2018年12月15~16日,假台灣佛光山總本山舉辦「2018佛.商對話」論壇,將邀請佛教學者、商管學者與企業家代表,共同探索「佛商精神」及「寺院經濟」,為全球化時代的商業倫理提供新的精神資源。此論壇的長遠目標,在於提供佛教學者與企業家的公共話語空間,超時空結合慈悲與智慧,聯手共締現世與未來福祉,培植心性的根本,滋潤思想的養分,充實企業精英的文化實力,播撒當代「佛商」關切政治、參與社會、注重文化的種子。

研討會主題
人間佛教的管理與創新

研討會子題一

  1. 星雲大師的管理思想
  2. 佛光山寺的管理文化
  3. 寺院管理文化的重塑
  4. 寺院商業化再度檢討

研討會子題二

  1. 佛商之利樂喜捨與企業倫理
  2. 佛商之般若智慧與創新策略
  3. 佛教理念與企業經營
  4. 佛教倫理與企業重塑
  5. 佛教精神與社企責任
  6. 佛法思維與管理創新

相關事項
研討會日期
2018年12月15~16日(六~日)

研討會時間
2018年12月15日,8:30~17:00
2018年12月16日,8:30~16:00

會議地點
佛光山寺(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報到及離會
報到:2018年12月14日(全天報到)
參訪:2018年12月17日(地點待訂)
離會:2018年12月16日或17日(不參加參訪者)
2018年12月18日(參加參訪者)

回執
請於2018年9月20日前提交回執。

論壇接待
提供發表者往返經濟艙機票、或台灣地區與會者往返高鐵車票、食宿。

發言稿或論文全文
請於2018年11月15日前,惠賜發言稿或完整論文,俾論壇組委會籌備相關研討資料,彙編論文集。
〔與會企業家及專家學者可自行選擇提交發言稿(3000~5000字)或完整論文(不限字數)。〕

回執
PDF

相關報導
2018佛‧商對話 談人間佛教的管理與創新

 

「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論壇

主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

協辦單位
香港鏡報、佛門網

緣起
印度於佛教產生時正值第一次城鎮化時期,徙聚為城,商賈漸興。當時佛陀針對傳統婆羅門壟斷祭天神賜的倫理,而主張「平等自主」和「自作自受」的生活倫理,使得新興社會階層成為廣大的受眾。這些新興階層主要從事各種商業活動,據《雜阿含經》說:「營生之業者,田種行商賈,牧牛羊興息,邸舍以求利。」只要能將本求利,勤勞賺取,無論是農牧收成,或是經商貿易、企業經營、投資生息所得等等,都是佛教所認可的經濟營生。
佛教徒從事商業行為,須講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理,依佛教的教導,此「道」如符合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之「八正道」,則能使佛道成為商道,讓佛商在從事經營買賣時,俾所遵循。任何企業皆須講求利潤,講求效益的最大化,因此,佛商在追求利潤的情況之中,必然有超越功利的佛道作為遵循依據,將所獲取的利潤轉化為社會福利,成就企業的最大價值。 兩千多年歷史的佛教,恰為企業界提供豐富的資源;而且,佛教有組織、有制度、有規畫的教育、文化、慈善、修行事業,不僅續佛慧命,更促進社會的祥和進步。所以佛教的企業精神,以及教育、文化精義,實為人類一大瑰寶。
隨著企業文明和商業文化的不斷進步和擴散,佛教也面臨新的生存和弘法局面。傳統的互惠佈施是否具有可持續性?現代商業模式對佛教僧團運作,正在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諸如此類是「人間佛教」必須正視的課題。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與香港鏡報、佛門網,誠摯邀請教內管理寺院庵堂的高僧大德、教外學術精英,以及商界佛子名流,齊聚一堂,開展以「人間佛教的經濟與文化管理」為主題的圓桌論壇。藉以探討佛教發展與商旅活動關係,佛法如何裨益商業活動,佛理如何助人經商,僧團如何受惠於企業管理經驗等等。

論壇主題
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

論壇子題

  1. 寺院經濟的管理文化
  2. 佛教倫理與企業管理
  3. 佛法對企業管理的啟發
  4. 佛法對大學管理的啟發
  5. 佛道精神與企業社會責任

相關事項
會議日期
2017年8月26~27日(六~日)

會議時間
2017年8月26日,9:30~17:00
2017年8月27日,9:30~16:00

會議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報到及離會
報到:2017年8月25日
參訪:2017年8月28日(香港寺院、名勝古蹟參訪)
離會:2017年8月29日

論文摘要或談話題目

  1. 學者請於2017年6月15日前提交論文摘要
  2. 大學校長、寺院方丈及企業家居士大德,請於2017年6月15日前提交談話題目

論文全文或談話稿

  1. 學者敬請於2017年8月1日前,惠賜完整論文,俾論壇組委會籌備相關研討資料,彙編論文集。
  2. 大學校長、寺院方丈及企業家居士大德,無須繳交論文,只須於2017年8月1日前提供簡要談話稿,俾收入論文集。

議程
PDF

相關報導
「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論壇 香港中大演繹 (人間通訊社) 網頁 / PDF
佛家經濟管理智慧:管人也管心 (香港鏡報) PDF
僧學商三攜的佛教管理思路與實踐——記一個劈劃人間佛教新徑的研討會 (佛門網) 網頁 / PDF
將佛陀智慧與商道結合 港中大論壇探討佛商結合之道 (香港商報) 網頁 / PDF
“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論壇在香港舉辦 (菩薩在綫) 網頁 / PDF
“人間佛教的經濟與管理文化”論壇在香港舉辦 (佛教在綫) 網頁 /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