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

陳劍鍠教授

陳劍鍠教授畢業於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碩士、博士,致力於彌陀淨土教學及人間佛教、人間淨土等議題之研究,對於中國初期彌陀淨土法門之開展,析釐出清晰的演變軌轍,其中結合禪淨思想、天台的淨土思想、華嚴的淨土思想等,深化彌陀淨土法門之義理結構,尤其釐清、修正明末以降闡述持名念佛之要義等問題,具有重大貢獻,帶給學界、教界相當程度之省思。

近十年所論述之議題,從經典研究延伸至近代高僧如星雲大師、聖嚴法師、印順導師之人間佛教及人間淨土思想,為兩岸四地鑽研淨土思想之重要學者。著有《禪淨何爭?——聖嚴法師的禪淨思想與體證》(2017)、《禪淨修持與靜坐體認》(2017)、《無上方便與現行法樂:彌陀淨土與人間淨土的周邊關係》(2015)、《走過妙雲蘭若五十年:慧理、常光「妙雲弘法記」》(合著, 2015)、《佛學經典100句:淨土三部經》(簡體版,2014)、《佛教經典100句:淨土三部經》(2010)、《行腳走過淨土法門:曇鸞、道綽與善導開展彌陀淨土教門之軌轍》(2009)、《淨土或問.導讀》(2004)、《圓通證道:印光的淨土啟化》(2002),以及學術論文70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