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Department in the News
「排毒」與「洗腦」:一個民族志個案中的身體與道德

社會學視野 袁長庚

本文记录了华北Z城某直销团队于2014 年底所组织的一系列“肝胆排毒”活动,意在揭示其中身体想象与道德重塑的逻辑。本文以“排毒”活动寻找、利用“结石”为叙述轴心,试图对当代人类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概念——“具身(embodiment)”提出反思和拓展。在这一民族志个案中,身体被一种内在的异物所召唤,成为可供观察和审视的对象。这种对象化(objectification)的过程唤醒个体生命记忆,并且使这种记忆超越日常生活的视野,成为一种朝向未来的伦理责任的起点和基础。本文由此反思“具身”不应停留在对身体和外部力量关联的描述,而应被视作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事件”。它标志着一种意义的断裂,驱动主体去进行自我文化的更新。

全文請閱《社會學視野》

Privacy Policy Disclaimer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