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Students and Alumni
April Yip

中學畢業時,April Yip覺得,大學應該是一個多姿多彩、和中學很不同的世界,因此決心要讀一些之前沒有接觸過的學科。而和許多剛剛中學畢業的同學一樣,當時April還不太清楚自己長大後想做什麼,於是,當她讀到人類學系所在學院的介紹小冊子上寫到「這一類學科很適合仍在探索自己的興趣與特長的同學」時,便覺得「就是它了」。
談到在人類學系的面試經歷時,April說,「簡直是驚艷!當時我一個傻更更的中學生,入去看見教授是外國人、心想要講英文喔,沒想到面試我的Dr. Bosco用純正的國語和我說用國語也可以。之後我提到我鄉下在福建,Dr. Bosco還用閩南語和我聊起天來……真是太開心了!我記得interview完出來,我立即和朋友說,這個學系好正,我一定要讀人類學!」

人類學沒有讓April失望。入學時對考古學並不特別了解的她,在修讀呂烈丹教授的《認識考古學》等課程之後,開始想要深入探究「文化遺產」這一課題。「Tracey(呂教授)真的把工作當作生命。她對考古學和文化遺產研究的那種熱愛,是非常感染人的。而且,當時文化遺產還是比較新的研究領域,能和大家一起探索、學習,感覺很好。」完成本科課程後,April在呂教授的指導下繼續攻讀研究型碩士。在研究福建土樓的過程中,她發現舊建築非常有趣:它們有悠久的歷史、豐富的文化,而又要有人使用、居住,才能延續生命與活力。從建築延伸開去,還可以考察政治、經濟、文化等社會活動的多種面向。由此,April發覺,與歷史建築相關的工作,會是她理想的職業發展方向。

「這是我的dream job, 可是夢想也不是一下就能實現的。」碩士畢業之後,April先後從事過幾份行政工作,兜兜轉轉、機緣巧合之下,有了到海防博物館工作的機會,接觸到藏品管理、展覽佈置、行政事務、宣傳教育和場地維護等博物館運作的方方面面。「以前讀書的時候也有學習博物館的知識,但畢竟是紙上談兵。真的落手落腳去做,才發現原來在博物館是可以看到、學習到這麼多東西的!是非常富挑戰性又很有收穫的經歷。」

其後,April再有機會轉職到古物古蹟辦事處,負責歷史建築修復方面的工作。April表示,近年來,香港越來越重視歷史建築的保育,政府投放了不少經費,而她和同事就是最前線地去管理與維護法定古蹟的人:他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實地考察古蹟的狀況,看看有沒有滲水、蟲蛀、損壞等等,也會和古蹟的所有者商討使用、開放、修葺等相關事項。「落site風塵僕僕、都幾辛苦的!有時天氣惡劣也要照去,打風下雨、樹木倒塌,還要特意去檢查古蹟有沒有損傷呢!」

能夠在工作中發揮所學、實踐興趣,是幸福而幸運的事。然而,香港與文化遺產相關的職位空缺有限,競爭也不可謂不激烈。因此,April建議師弟妹,如果有興趣向考古與文化遺產的方向發展,不妨先從事其他職業、積累一些工作經驗,並隨時留意相關的工作機會。在求職時,除了政府部門與公共博物館之外,也可以考慮私營博物館以及進行與考古相關的環境評估的工程顧問公司。

「我很開心能從事與自己的專業和愛好密切相關的工作,可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對這方面有興趣。我的同學們其實從事什麼職業的都有,人類學的出路並不窄。」正如Lydia在她的分享中所說,April也認為,人類學的訓練給人的得著更加在於一種生活態度。「不管從事哪一個行業,工作中都可能接觸到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人類學使我們更加樂於接觸不同群體,擅長理解每個人做事背後的動機與目標,並運用合適的方法與他們溝通,從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這種技能,是人類學訓練給我們的一把很sharp的刀呢!」

Privacy Policy Disclaimer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