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Department in the News
《南中國的世界城》麥高登、林丹:廣州的非洲人、仿造品以及低檔全球化的好處

界面新聞 閻桂花

《南中国的世界城》出版于2019年,是人类学家、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及教授麦高登(Gordon Mathews)和他的学生林丹博士、杨玚硕士的著作。三人在2010年至2015年,分不同时段进行了多次田野调查和访谈,研究了广州的广园西、小北等地区的中国人与非洲人的人际关系和生意往来。该书试图真实地描绘出,在广州这个最多元文化的城市里,有着怎样的全球化场景和中外关系。

由于各种印象式解读和传闻,中国人与非洲各国人在生意交往中存在一些误解。麦高登和林丹通过大量调查澄清了许多迷思。比如,来广州的非洲人其实并不穷,他们属于本国的中产阶级,不仅比本国人富裕,甚至比许多广州本地人都有钱。比如许多非洲人声称,中国人做生意时喜欢欺骗他们。这其实也源自双方的假设不同。非洲人喜欢砍价,把价格压得特别低;而中国人则喜欢在答应成交后,按低价做出产品。显然,这样的产品的质量,会跟非洲人预想的不一样。

这本书在写作风格和主题上都反映着大众的兴趣,但它并不缺少学术性和专业性。借由一个个精挑细选的人物故事,作者呈现了全球化的另一个侧面:自下而上的、底层的、更普世的以及更富人文情怀的部分,作者将之称为低档全球化(low-end globalization)。它与我们通常所说的、经济学主导的语境下的全球化截然不同,有着更多人情味和人文关怀。

在全球贸易开起倒车、经济政治化倾向明显,尤其是疫情肆虐导致全球合作面临严峻考验的当下,人类学家视角下的这种全球化,也许是我们更需要的一种视角。“中国人不仅合法地为发展中国家制造了很多廉价商品,也给发展中国家带去了很多仿造品和山寨货,这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当历史写就的时候,21世纪时的中国将被大大地赞扬,因为是她把全球化带给了发展中国家。”身为人类学家的麦高登,总结的观点更具历史和人文关怀。

全文請閱《界面新聞》

Privacy Policy Disclaimer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