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Department in the News
【出軌故事.上】人類學家研究偷情男女:為何愛情等於一加一?

香港01 林可欣

Eugene以出軌研究愛情,思考情慾有否對錯。攝影:張浩維

Eugene帶我到尖沙咀一間滿是外籍客的酒吧,場內大部分人也聽不懂廣東話,我們的訪問能不顧忌的進入話題禁區,從前他也在這裏與出軌男女訪談。他是中文大學人類學畢業生,大學時研習人類的各種可能,包括出軌這行為。他以出軌來看愛情,花兩年完成這學術研究,寫成畢業論文。那些偷偷做他研究對象的出軌男女說,連自己講出口也覺得罪疚感,何以他仍堅持做這「離經叛道」的題目?

Eugene說想知道出軌的人到底在想什麼,視愛情為何物?

社會教化下,愛情有固定劇本?

Eugene看過那些關於出軌的觀點,思疑如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經歷,為何一堆研究觀點就能歸納到一個人出軌的原因?他覺得,那些學者始終未能解答到,出軌的人其實在想什麼。「沒甚麼人這樣探問,不如就由我試以出軌研究愛情。好好看看出軌和愛情,究竟是什麼模樣?」

唐英年的出軌劇場

「媒體常充斥很多『資訊』,教你做個好男友、好女友。若一旦發現對方有第三者,你必定要憤怒和質問。有第三者的男人會被封上賤男的稱號、女人則是公廁、蕩婦。」Eugene說。

出軌女生:「我兩個都愛」

在兩年研究裏,Eugene約每個出軌男女至少訪談7次,有時聊怎樣維繫那幾段關係,有時聊怎樣撒謊出軌。Eugene發覺他們同樣每日跟着「出軌者」應有劇本,演出類似的戲碼——同樣為自己的不忠行為愧疚、又要努力做個「好情人」。一個十來歲的女生首次與Eugene見面,靜默半小時才道來心裏的秘密。「我們要約在尖沙咀或銅鑼灣酒店的露天酒吧裏,環境幽暗、chill(輕鬆)啲、周圍都是聽不懂廣東話的外國人,喝着酒、抽口煙,他們才能放鬆下來,敢開口講自己的故事。」

全文請閱《香港01》

Privacy Policy Disclaimer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