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Department in the News
你,今天吃鯖魚了嗎?

獨立評論@天下 吳映青

鯖魚燈籠踩街時,在地方媽祖廟前行禮。

講到鯖魚,台灣人較為熟悉且喜愛的,第一名可能是日式烤鯖魚,再來,就是近十幾年開始流行的北大西洋冷凍鯖魚片(或挪威鯖魚片)。不過,價格最實惠、且最容易購得的,要屬台灣自產的茄汁鯖魚罐頭了!比如商標逗趣,有位老漁翁盤坐釣魚的同榮魚罐。

除了直接食用,鯖魚還有多種應用,比如3-5月間產卵期過後的鯖魚,因為油脂較低,若體長足夠的話,就能夠加工成鯖魚柴魚片,而各種加工過程餘下的原料,可以乾燻磨粉後,變成烹飪好幫手的風味調味料(如烹大師)。另外,體長較小的鯖魚,也可作為肉食性養殖魚類的飼料。

這般隨處可見到鯖魚或鯖魚加工品的情景,在一百年前台灣人開始抓鯖魚時,應該非常難以想像。因為,台灣人最早開始抓鯖魚,並不是為了直接拿來吃,而是只為了釣鯊魚和鮪魚用的。

全文請閱獨立評論@天下

Privacy Policy Disclaimer
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