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最新消息
【會議徵文】第十二届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研究生論壇 無常與日常

第十二届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研究生论坛:无常与日常

时间:2021年1月29日至1月30日

地点:在线论坛 (Zoom, 具体信息待定)

主题发言人:谢丽尔·马丁利(Cheryl Mattingly)(南加州大学人类学系)

新冠病毒的肆虐加剧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不确定性”。虽然“不稳定性”的不平均分配非新现象,但目前极端的社会状况进一步强化了不平等、不安全感、与结构性暴力,同时也在颠覆与重构我们对“日常”的认识。

从埃文斯-普里查德(Evans-Pritchard)对阿赞德(Azande)占卜习惯的经典民族志研究到现当代对中产阶级父母焦虑的研究,人类学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人们对“不确定性”的理解和应对。构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元素往往是多变的,甚至自相矛盾的:这些元素或许是可预测的、或许是不可预测的、或许是规范的、又或是具颠覆性的。这些元素存在于政治,专业治疗等的各个领域。

“日常”与“非日常”之间的复杂关系正是我们本次论坛的聚焦之处。对于不确定性的调查如何揭示大规模社会变革与家庭生活之间的联系? 在动荡、危机和不公正的时代里,追求“平凡”是可取的,甚至是可能的吗?种族、阶级、性别、身心障碍和(缺乏)公民身份如何影响不确定因素的分布和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不确定性的管理?“平凡”应该理解为成就或负担?

“不确定性”不仅是人类学的研究题目,亦是方法论的方向。在田野调查中,对“不确定性”的敏感度是有帮助,甚至是必要的吗?人类学家可以在民族志中使用哪种修辞手法来记录某时某地人们生活的“不确定性”? 我们邀请针对这些问题和其他相关问题的论文,以促进“不确定性”和日常人类学的讨论。

 

主题(包括但不限制于):

道德与伦理

灵活劳动

希望与绝望

新冠状病毒下的人类学

身体与自我

危机的叙述与日常化

公义与不平等

考古、经济与跨国关系

 

论文提交指引:

线上提交: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8151403

提交类型:个人论文(Individual paper)

会议语言:仅接受英文摘要、论文及发表

摘要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11月16日(周一)

录取结果公布时间:2020年12月7日 (周一)

全文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1月4日(周一)

 

会议网站:

https://www.arts.cuhk.edu.hk/~ant/pgforum/index.html

 

联络筹委会:

Email: anthforum@cuhk.edu.hk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