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傳媒報導
狂迷.資本.全球化 人類學家女球迷眼中的足球世界

《明周文化》 文 吳世寧 攝 李浩賢、受訪者提供

跟朋友談起,最近採訪的球迷,結婚時不穿禮服,而是穿最愛的球會皇馬球衣前往註冊。對方問道:「哪他老婆也同意?」只好告訴他,其實受訪者就是那「老婆」,是一名女球迷。

足球,上至球星、教練、球會老闆,下至球迷,幾乎清一色是男人的世界。刻板印象中的女球迷?一是纏着男友煩問「咩係越位呀?」的女子;一是球賽鏡頭下穿V領球衣突顯美好曲線的女球迷。

兩個女球迷,一個是前文提及穿球衣去結婚、來自山東的中大人類學博士安孟竹(Emma);另一個是高詩怡,浙江紹興人,也是中大人類學博士候選人,研究對象為中國西南地區一支少數民族球隊。是球迷,也是人類學學者的雙重身份,讓她們批判地檢視當代足球中的性別剝削、資本操弄;但作為深陷足球世界的第一身,她們也看見足球教人着迷的超越性,為生命帶來安定及修復的力量。

八號風球下,我們三人展開屏幕上長達三小時的對話。兩位女球迷的情感語調,也如穿越山嶺與平地的陣風,時而高嘯時而沉吟,伴隨幾下嘆氣以及高舉啤酒(虛擬)碰杯的聲音。用王家衛腔來說,若終極之愛存在,當中必然摻雜恨及其他。對足球,她們始終愛痛交纏。

全文請閱《明周文化》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