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傳媒報導
以為吃上海菜 原來是淮揚菜

明報 文//曾曉玲

 東坡千層寶塔——寶塔由一片長長的五花腩捲疊成塔形,中間有梅菜……(林靄怡攝)

你聽過淮揚菜嗎?也許有點陌生,那麼獅子頭、東坡肉、龍井蝦仁這些菜名總有幾分熟悉?你或許又會答,唓,即係上海菜吓嘛。淮揚菜在內地享負盛名,在香港倒常被當作上海菜,人類學家張展鴻留意到這個現象,鑽出一個了解食物的新角度。

淮揚菜是指江南地區淮安、揚州、鎮江一帶的菜式,與魯菜(山東菜)、川菜(四川菜)及粵菜同列中國四大菜系,要數八大菜系就要加入浙(浙江)、閩(福建)、湘(湖南)、徽(安徽),再數十大才加上京菜與上海菜。中大人類學系張展鴻教授出名研究小龍蝦,一次在江蘇淮安的「淮揚菜文化博物館」去看,「入到去見到一大個牌寫盱貽(音:虛怡)十三香小龍蝦」,盱貽是淮安一個地方,可是國內食小龍蝦多是麻辣口味,似與調味清淡的淮揚菜格格不入,於是引起他對這個菜系的好奇。

全文請閱《明報》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