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Calendar
【好野讀書會】假肢研究:使用者的經驗與人類學者的反思

假肢研究:使用者的經驗與人類學者的反思

講者:汪春春,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
日期: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12時
語言:講者將主要使用普通話,參加者歡迎以廣東話、普通話或英語進行討論。
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190581
本次讀書會將以ZOOM在網上進行,成功報名後將收到詳細資訊。

假肢(義肢),常被期待能夠彌補殘障人士所缺失的肢體功能與形態。然而,人們使用假肢的歷程,卻遠非「失去」與「獲得」可概括。

假肢經過哪些步驟製作而成?使用者在學習使用假肢時,經歷著什麼?在實際使用中,假肢作為輔具的一種,可恢復的身體功能極為有限,且對肢體外形的彌補常常不盡人意。同時,假肢深刻地嵌入使用者的日常經驗之中,要求使用者重新審視身體、自我乃至親密關係,開啓全新的人生歷程,並不斷調整曾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體驗與互動關係。

那麼,假肢使用者如何適應生命中的轉變?透過對輔具製作與使用的觀察,人類學研究可以傳達什麼訊息?人類學研究者,又如何以多元的認知,突破單一經驗的束縛?

本次讀書會圍繞《人類學好野——關於人類的,我都想學》中<假肢,挑戰人事的習以為常>一章展開,由本章作者汪春春主講,將透過殘障者使用假肢的歷程,講述一個關於身體、殘障與科技的故事,並反思人類學者在田野中的角色與自我重塑。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