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傳媒報導
【出軌故事.下】偷情男女給我的戀愛課:愛情與出軌是痛苦解藥?

香港01 林可欣

尖沙咀這間酒店酒吧是Eugene以前常與研究對象見面的地方,他約每個出軌男女都訪談至少7次,觀察他們對愛情想法的變化。攝影:張浩維

「我戴過綠帽、也在另一段關係當過第三者,亦嘗過愛情的浪漫甜蜜。愛情就是如此矛盾。」Eugene說。他為理解愛情為何總讓人又愛又恨,大學時以「出軌」這題材研究愛情,並寫成學術論文。他詰問若愛情的魔力強大得能戰勝一切,為什麼還有人出軌,有人渴望多於一個人的愛?Eugene從那些偷情男女身上看見愛情的本質。

出軌的道德界線:「這動作只能跟元配做」

訪問後我們步出幽暗的酒吧,Eugene戴上手套禦寒,動作卻似要不著痕跡地偷偷做些什麼,像個出軌者。他說偷情的人就是如此,跟着社會給予劇本——要偷偷摸摸地進行第三段關係。在他訪問過的出軌者中,有人從不與第三者有性關係,最多只在街上拖拖手,或躲在後巷親熱。有女生享受與外遇床上纏綿,卻拒絕為他口交,「她覺得這動作只能跟元配做。要劃清楚幾段關係的界線。」

你有出軌的念頭嗎?

Eugene做過一個關於出軌的調查,在高登討論區和she.com等網上論壇發放問卷後,很快就有百多名網民填寫回應。當中分別有約三成男性和兩成女性認為自己曾出軌。Eugene在問卷中羅列一連串行為如與異性逛街有親暱行為、召妓或親咀,讓網民判斷這樣做算不算出軌,再問若是自己做的話又算不算出軌。「很多受訪者嚴人寬己,懂得判斷別人這樣做就是罪大惡極的出軌行為,但換成自己,他們覺得『唏,冇錫(接吻)又冇同佢咩(做愛)唔算嘅,況且我仲好愛我元配!』,但當他們錫過,又再次覺得自己不算出軌。他們各自的底線其實很浮動。」

內心交戰 出軌為獲小小「心跳」的感覺

那八個出軌男女偷偷應約成為Eugene的研究對象,有些是為尋求慰解,有些是為找個樹洞傾吐心事。「他們為自己所做的感到罪疚。我問他們何以甘願冒着被道德批判的危險,又害怕被揭發,每天內心備受譴責,也要不顧一切地同時愛上兩個人?不約而同的答案都是:『因為愛囉,我兩個都愛』。」

愛情苦旅中,出軌就是痛苦的解藥?

「只是,每個出軌者是從幾個情人身上,取得自己的需要。」Eugene說。譬如26歲的Diane。「她是一個很聰明、事業很成功的女子,由細到大也很懂計算。她攤開自己的擇偶條件,當A男友只滿足到她第一至七項,她便同時找B男友滿足剩餘的八九十項。如果愛情是要完美地找一個能『實現自我』的情人,Diane無法找到,就理性化了這回事,對面前的A男友毫不妥協自己失卻的八九十項,要以B男友同時填補,完美地成全她自己。」

全文請閱《香港01》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