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傳媒報導
【鏡相人間】假日裡的國王 菲籍移工選美世界

鏡週刊 簡永達

攝影:林煒凱

 

在星期日,台灣各地有著大大小小的菲律賓移工選美。當這群菲籍移工站上舞台,就不只是工廠裡的作業員或家中的幫傭,他們是假日裡的國王與皇后。這次,我們聚焦國王的故事。

台灣有超過70萬名移工,菲籍移工約占15萬名,參與選美者大概5,000餘人,若加上周邊的攝影師、化妝師、服裝設計師,以及買票入場的觀眾,這個移工群體將近2萬人,足以構成一個自給自足的規模經濟。在專屬的小圈子裡,他們不只交換訊息,也聯繫感情,撐著渡過思鄉的寂寞,安慰彼此遠離家人的心情。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高級講師陳如珍,研究在港的菲籍移工選美多年。「互通有無是這個社群(community)存續下去的關鍵。」她解釋,不必是金錢的立即回報,但是參與其中的所有人,都得花時間與感情經營關係。

全文請閱《鏡週刊》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