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暑期課程:FAAS2100/UGED2316 「中國古代的生活與藝術」簡介會

January 18, 2019

新開暑期課程:FAAS2100/UGED2316 「中國古代的生活與藝術」簡介會

Event Date
18 Jan 2019
Sponsor
The D. H. Chen Foundation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Fine Arts & Art Museum, CUHK

看似遙遠的古代藝術如何源於生活?古代的事情又對現代社會有何意義?2019年5月尾至6月初,你想和我們一起走訪上海、蘇州、杭州、無錫、宜興找尋答案嗎?在那之前,先來參加簡介會了解一下吧!

日期:2019年1月18日(五)

時間:下午12時至1時

地點:中大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對象:中大本科生

簡介會報名﹕https://goo.gl/forms/taLoDBq72kUOcgTu2

查詢:heidiwong@cuhk.edu.hk

 

* 本地生之考察團費全數由陳廷驊基金會贊助 ** 本科不可由學生經CUSIS增選,如欲選修,請參加簡介會了解詳情。

課程簡介: 中國傳統畫論有「外師造化,中得心源」之說。但在我們身處的今天,無論是古人眼中的「造化」,還是他們的「心源」,以至他們表現兩者的藝術手法,其實都與現代的我們有一定距離。加上中國藝論一向玄奧抽象,「氣韻生動」、「筆墨情趣」等理論詞彙無疑容易使人覺得中國書畫陽春白雪、遙不可及。

雖然看似遙遠,但藝術始終是先「源於生活」,才能「高於生活」。本課程將嘗試採取從實入虛、從人到物、從今及古的方法,與學生一起追溯藝術的生活本源:從實地觀察山水畫的場景,我們將談到畫家如何將場景轉化爲藝術呈現,並探討古今山水畫的異同。此外,從走訪古代文人生活的遺痕,甚至親身體驗部分環節,學生亦將能感受到他們的時代氛圍及美學思潮,從而加深了解他們的「心源」何來,如何造就不朽藝術。

本課將以明松江、吳門兩個重要畫派為案例研究,實地走訪這些明代文人活躍的江南地區,透過當地保存得較好的自然及文化物質財產,感受古代文人的非物質精神世界以及藝術追求,並了解當地為保存這些珍貴遺產的種種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