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Seminar: 從書法臨摹到書法創作──以王鐸立軸草書為例

January 10, 2020

Title

從書法臨摹到書法創作──以王鐸立軸草書為例 (Putonghua)

Speaker

Dr. TAO Shuhui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講師)

Organizer

Department of Fine Arts, CUHK

Date: 10 Jan 2020 (Friday)

Time: 10:30 – 11:30 am

Venue: Room 202, Cheng Ming Building, New Asia College, CUHK

Abstract:  從書法臨摹到書法創作,是每位書家在書法學習中必然經歷的一個過程。然而學書經歷一定階段後,書家常有臨摹古人書跡雖能近似逼真,但自運書寫時卻不能自如運用臨摹中的所學,或是缺少創作能力。如何有效地從臨摹過渡到自由創作,是每位書家在書法學習中面臨的問題,也是一個書家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明末清初的王鐸(1593-1652)是中國書史中極具影響力的書家之一,其一生曾大量臨摹經典法帖,並形成獨特的個人書貌。是次報告以其立軸草書為例,結合相關文獻與其傳世書跡,透過其不同時期的臨作與創作作品的交互對比分析,試圖梳理出其臨作與創作作品間存在的或隱、或顯的取法脈絡和過渡方式,從而探討從書法臨摹到書法創作的學習方法,以期幫助書法的學習。

(Putonghua)

Enquiries:3943 7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