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域回望—-时空纵横的中国山水画》

November 10, 2017

题目

《灵域回望—-时空纵横的中国山水画》

主讲

应一平( 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办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

日期时间:10/11/2017 (星期五), 10:30至12:30

地点: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诚明馆202室

 

讲座概要:

追溯传统山水画由图形—图案—图像—图式渐进的演变历程,概述宇宙阴阳意识地缘空间思维合成的“时空”观念,是中国山水画生成的文化基因,山水画图像形象地展示民族文化心理延续的漫长过程……

先秦之前生成的阴阳因子,在“气”和“光”不断纠结中,形成特立独行的中式“山水”。自隋、唐、五代、两宋、元、明、清山水画承载主体的审美意象,形成山水画行、望、游、居的动态观照,而非客体的翻版。它与西式“光”主导的“风景”是体例完全不同的造型样式,进而解析“幕形视感”和“窗形视感”二元图像结构。

从艺术本体和中西审美视角,以图像为例比较中国山水画的“时空表达”和西方风景画“时空再现”的差异性,通过东方与西方不同时空观的阐释,解读传统山水画笔墨养成及造型风格的衍化过程。

对中西画家作品风格异同的个案品鉴,意在透彻理解中国山水画文脉以及“时空”气脉内在的意涵。使观者面对古画能突破视阈的局限,通过视知觉感知“境象之景”与“心象之图”的相互关系,进而欣赏传统山水画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