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艺术2022:第一阶段

June 5, 2022 - June 26, 2022

展览地点:

本科生毕业展 —《今晚再晚》 (‘ Sahara, que será será ’):
香港中文大学本部文物馆展厅一

艺术系年度系展及艺术硕士毕业展: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诚明馆二、三楼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六 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逢星期四休馆);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下午一时至五时

中大艺术2022

 

自1957年成立至今,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致力栽培艺术人才,每年均有各俱专长的艺术人才毕业于此。艺术系自1998年起,每年于春夏之交举办为期数月的「中大艺术」年度展览,向外展出学生的艺术创作,展示其学习成果,亦举办与展览相关的学术交流会予公众人士参与,藉此平台作为公众接触艺术的桥梁,鼓励不同背景人士互相交流、启发,提升本地艺术氛围。「中大艺术」展览由学生自主筹划,通过亲身体验组建筹备委员会,处理行政、策划、筹集资源及设置场地等筹备工作,让学生在步入社会前认真磨练,累积筹备艺术展览经验,装备自己,以迎接日后的各种挑战。

 

近三年新冠疫情反复肆虐,增加了举办展览的难度,但各方的支持与鼓励下,同学披荆斩棘、艰苦奋进,「中大艺术2022」得以如期举行,延续「中大艺术」展览的多年传统。鉴于疫情考虑下,「中大艺术2022」的规模将会精简,部份展览及活动遗憾被迫取消;惟继续进行系展(策展)、本科生毕业展、艺术硕士毕业展及艺术文学硕士毕业展等。

 

虽然严峻疫情使「中大艺术」展览充满着变量,但同学们仍疫境自强,希望透过作品舒缓大众在抗疫中的压抑心情,带来更多正能量,同时肩负本地艺术文化趋向更多元的使命。

 

「中大艺术2022」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包括系展(策展)、本科毕业展和艺术硕士毕业展,将于本年六月五日至六月二十六日举行;第二阶段为艺术文学硕士毕业展及一年级展。各个展览将展现艺术系同学的学习与实验、讨论与实践的作品,响应自身的探求与时代的进程。

 

2022 年度中大艺术系本科毕业生作品展主题为《今晚再晚》,展览将会纪录三十二位毕业生临别时的千头万绪。然而天快要亮了,他们仍紧紧握着此刻的时光,决意要在旅途结束前用尽每分每秒。离别将至,他们想轻声地说:que será será,即使不能挽留黑夜,但愿风沙亲吻微弱震颤的声音,安抚在黑夜中赶路的人,因为他们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也不知道身边的人会否再相伴。”Que será será” 是他们的诀别语,但愿能勇敢面对无可预测的未来。

 

艺术系年度系展包含八个策展,皆由同学自发组合、自定展题及进行创作。展览形式多样,面貌与风格不一,期望能为观赏者带来丰富的艺术体验。

 

艺术硕士毕业展亦于同期举行,共有五位艺术硕士毕业生展示其创作成果。他们各有不同命题,透过不同的艺术媒介反思生命、反思传统,以承先启后的精神,在艺术美学、历史轨迹、文化内涵及社会等领域作艺术实践。

 

第一阶段「中大艺术2022」分别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展厅一(简称:文物馆展厅一)及新亚书院诚明馆二、三楼举行。展览期间设有学术讲座,详情请电邮予邓小姐查询(cufaa.workshop@gmail.com)。

 

 

中大艺术2022第一阶段开幕典礼*

日期及时间:二零二二年六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时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本部文物馆展厅一

 

网上开幕典礼

日期及时间:二零二二年六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时

实时直播:

Facebook专页:中大艺术 The Art of CUHK

Instagram专页:theartofcuhk2022

 

*受疫情影响,开幕典礼将有人流管制,并不公开予公众。媒体请电邮何小姐查询(artofcuhk@gmail.com),以便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