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字书法装饰功能述略

November 28, 2017

题目

古代汉字书法装饰功能述略

主讲

陈道义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主办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

日期时间:28/11/2017 (星期二), 16:30至18:00

地点: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诚明馆202室

讲座概要: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记录汉语的书写符号,具备实用和艺术的功能,当实用书写或者书法艺术创作与某种特定环境相关联时(如附于器物或建筑上),其视觉形象不仅仅是“点题”,也不是为了纯艺术欣赏,而是为了装饰,这就是古代汉字书法的第三种功能。有关古代汉字书法的研究由来已久,但这些研究往往多关注书法本体,只局限于书法技法、书法史、书法美学、书法鉴定等方面。然而,在当代全球化的语境中,古代汉字书法研究应当在注重书法内部规律的同时,也应将其与大文化的关系进行沟通,尤其是书法与绘画、书法与设计、书法与社会生活等跨学科的研究更显得迫切,只有这样才能更广泛地凸现古代汉字书法的本体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