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亚洲人的父亲–香港同志篇》受访者

March 30, 2016

征求《亚洲人的父亲香港同志篇》受访者

截止日期为330

在父权失落的年代里,父亲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仍具有影响力 ? 你会怎么描述你的父亲 ?

六年前(2008 年)我开始了「亚洲人的父亲」访谈创作。透过「亚洲人的父亲」一对一的访谈创作,我想知道别人都有着什么样的父亲,别人是怎么当父亲的,父亲对他们是重要的吗?而父亲对他们的影响又是些什么?大部分的受访者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全面而深刻的谈论父亲。父亲很遥远,很陌生。他们对父亲的了解有限。他们无法了解父亲。

我想,用动物的形象来谈父亲或许会简单些。所以有些人的父亲在访谈中变成了大象、狮子、老鹰。透过这些形象的描述与涂鸦,有更多更具体的回忆不断被唤起,甚至改变了受访者对父亲的了解。对父亲有更多的包容、谅解与疼惜。

应该是这样的,有多少种人就有多少种父亲。每一个儿女都是独特的,当然,每一个父亲也都是独特的。今年(2014 年),我的父亲过世了。或许是生命的必然,或许是因为「亚洲人的父亲」访谈创作疗愈了我。临终前的父亲不再巨大,不再责备我令我畏惧想逃。我终于可以靠近父亲,紧紧握住父亲的手,向父亲道谢与道别。

侯俊明

计划内容

台湾艺术家侯俊明先生曾于不同的亚洲城市(横滨、台北、台中、曼谷以及嘉义)及民族间进行关于「父亲」的主题探索,建构田野记录式的创作,成果深受肯定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希望邀请侯俊明先生于 2016 年前往香港进行为期 1 个半月之驻地创作,持续探索《亚洲人的父亲》创作主题,举辨交流会、工作坊及展览,促成台湾及香港两地文化交流。

(一) 访谈及创作时间 :2016 年 3 月 27 日至 4 月 20 日 ( 暂定 )

(二) 展览时间 :2016 年 6 月 4 日至 6 月 29 日

(三) 展览地点 :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许氏文化馆

(四) 内容 : 由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协助征集 6‐ 8 位男性同志受访者,包括不同社会经验、地位、职业和年龄层。艺术家侯俊明先生将访港进行驻地访谈,跟同志受访者谈父亲,并于访谈后立即进行创作及编印展览画册;最后连同过去于横滨 、台北、台中、曼谷以及嘉义等五个城市的驻点创作作品共同展出。

诚征受访者

– 男同性恋者 (若受访对象为双性恋者,希望为生理男性的双性恋者)

– 男性、年龄不拘

– 受访者宜尽量用国语跟艺术家沟通,交流较直接。(如果必要还是可以采用翻译方式进行。)

– 访谈及创作时间 : 2016 年 3 月 27 日至 4 月 20 日 ( 暂定 )

– 每次访谈时间约 2‐3 小时,早午晚都可

– 一位受访者基本上会拜访 2 次。

– 受访的过程主要是以问卷方式进行,也会请受访者做一些简单的涂鸦。

侯老师通常在创作完成之后(黑色粉彩纸),会两度拜访受访者,通常主要地点在受访者的家中。并邀请受访者将他们的感想写在侯老师的作品上。所以一位受访者基本上会拜访 2 次。

– 受访地点:沙田第一城星艺术机构的空间,如有需要,也可于中文大学、受访者工作或住家等,或让受访者觉得更自在的场所。

– 访谈及展览会采公开具名的方式进行,访谈中会进行摄影和录像的纪录。

– 受访者姓名和图片也会在相关文宣和画册中出现,需要取得受访者的同意。访谈前受访者须签署同意书。

– 联络及查询: invitationexh2016@gmail.com (劳小姐) (请列明个人资料及联络方法。)

截止日期为330日,谢谢!

艺术家简介:

https://www.facebook.com/legendhou/posts/551168878390608

侯俊明,1963年出生于台湾嘉义县六脚乡,贯以「六脚侯氏」署名,毕业于国立艺术学院〈现改制为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系第一届。90年代以装置、版画形式进行创作,大胆挑战禁忌、富仪式性,作品恒常与当下台湾政治环境和社会现况有密切关联,曾于1995年及2013年受邀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展。近年创作转向心灵探索的随手画、自由书写和以文字形音义为发想并结合台湾民俗信仰之汉字创作;并于2008年起陆续于横滨、台北、台中、曼谷及嘉义等地进行《亚洲人的父亲》访谈创作计划,其最新的创作系列-《身体图》创作也依访谈模式进行身体欲望的意象探索。

着有《搜神记》时报出版;《三十六岁求爱遗书》大块出版;《榖雨‧不伦》华艺文化出版;《镜之戒》心灵工坊出版;《侯俊明的罪与罚》田园城市出版及《跟欲望搏斗是一种病:侯俊明的涂鸦片》心灵工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