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饶宗颐教授

February 6, 2018

敬悼饒宗頤教授

悼文
*************
敬悼饶宗颐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伟伦荣誉艺术讲座教授、中国语言及文学系荣休讲座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讲座教授、崇基学院荣誉院务委员、新亚书院荣誉院务委员、中大荣誉博士饶宗颐教授于2018年2月6日辞世,享年101岁。艺术系全体师生及系友深感哀痛,并向饶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饶教授为国学泰斗,一代鸿儒,其学术成就超凡,早有定论,艺术系有幸得与结缘,深受沾溉,与有荣焉。1972年,艺术系与中文系合办讲座,饶教授主讲「敦煌人物画与文学关系之一考察」,可视为与艺术系结缘之始。其后于1975至1977年,饶教授兼任艺术系教席,当时于中文系开授的「中国文学与艺术之关系」,是艺术系的选修科。1982年,饶教授出任艺术系荣誉教授,又于1996年出任中大伟伦荣誉艺术讲座教授。此外,在1997及2001年,艺术系与文物馆先后合办了「中国书法国际学术会议」与「中国碑帖与书法国际研讨会」,饶教授在会议中分别宣读论文〈张彦远及其书法理论〉及〈泛论三国碑刻书法〉。多年以来,饶教授支持艺术系的教学与学术活动,不遗余力,同仁至深感铭。
饶教授「学艺双攜」,以治学之方治艺,故其书画植根深厚,增益多师,体现出文人学者重学问并究源通变之道。早于1978年,艺术系已假香港大会堂低座举办「饶宗颐教授书画展」。1982年饶教授特别为艺术系本科课程讲授书画,史术并重,既讲述书画源流,又示范笔墨技法,当时课徒的临古书迹与山水画稿,至今亦存于艺术系中,成为中大的珍贵藏品。2017年艺术系为志60周年之庆,曾与文物馆合办「崇德延年──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与文物馆藏饶宗颐教授书画」展览,展品中即包括饶教授的课徒稿。该展览另有三件书迹,是饶教授于1997年艺术系与文物馆合办的书法雅集即席之作,当时饶教授选以巨幅书写,纵横驰骋、进退裕如,意态之潇洒,令人心折。
自1982年出任荣誉教授以来,饶教授一直为艺术系研究院课程劳心劳力。艺术系的中国艺术史哲学硕士与哲学博士课程,分别于1981年及1992年开设,饶教授负责讲授「目录学」与「专题研讨」,并指导研究生撰写论文。数十年来,饶教授指导的论文共30篇,范围涉及甲骨文书法、敦煌艺术、竹木简书、墓葬壁画、古代碑刻、文人书画、宫廷绘画、广东绘画、书画鉴藏、艺术赞助等,其间所付出的心血,不难想象。其门下弟子,于香港、国内、台湾、海外的学术、文博、教育、艺术等界别,均有建树。绛帐春风,饶教授于中国艺术史专才的培育,实是贡献深远。
饶教授于2002年曾为艺术系以隶书题名。该「艺术系」三字大书,一直悬置于诚明馆二楼的入口处,见证着艺术系的成长与发展,并隐含着饶教授对艺术系的眷顾。教泽流芳,德艺永怀,艺术系师生与系友谨此敬悼。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
哀启

香港中文大学伟伦荣誉艺术讲座教授饶宗颐教授于2018年2月6日辞世,享年101岁。本系同仁深感哀痛,并向饶教授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敬悼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