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暑期课程:FAAS2100/UGED2316 「中国古代的生活与艺术」简介会

January 18, 2019

新开暑期课程:FAAS2100/UGED2316 「中国古代的生活与艺术」简介会

日期
2019 年 01 月 18 日
课程赞助
陈廷骅基金会

主办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合办

看似遥远的古代艺术如何源于生活?古代的事情又对现代社会有何意义?2019年5月尾至6月初,你想和我们一起走访上海、苏州、杭州、无锡、宜兴找寻答案吗?在那之前,先来参加简介会了解一下吧!

日期:2019年1月18日(五)

时间:下午12时至1时

地点:中大文物馆东翼二楼活动室

对象:中大本科生

简介会报名﹕https://goo.gl/forms/taLoDBq72kUOcgTu2

查询:heidiwong@cuhk.edu.hk

 

* 本地生之考察团费全数由陈廷骅基金会赞助 ** 本科不可由学生经CUSIS增选,如欲选修,请参加简介会了解详情。

课程简介: 中国传统画论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说。但在我们身处的今天,无论是古人眼中的「造化」,还是他们的「心源」,以至他们表现两者的艺术手法,其实都与现代的我们有一定距离。加上中国艺论一向玄奥抽象,「气韵生动」、「笔墨情趣」等理论词汇无疑容易使人觉得中国书画阳春白雪、遥不可及。

虽然看似遥远,但艺术始终是先「源于生活」,才能「高于生活」。本课程将尝试采取从实入虚、从人到物、从今及古的方法,与学生一起追溯艺术的生活本源:从实地观察山水画的场景,我们将谈到画家如何将场景转化为艺术呈现,并探讨古今山水画的异同。此外,从走访古代文人生活的遗痕,甚至亲身体验部分环节,学生亦将能感受到他们的时代氛围及美学思潮,从而加深了解他们的「心源」何来,如何造就不朽艺术。

本课将以明松江、吴门两个重要画派为案例研究,实地走访这些明代文人活跃的江南地区,透过当地保存得较好的自然及文化物质财产,感受古代文人的非物质精神世界以及艺术追求,并了解当地为保存这些珍贵遗产的种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