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台港高校师生写生作品巡回展

October 8, 2018 - October 21, 2018

渝台港高校师生写生作品巡回展

日期
由 2018 年 10 月 08 日 至 2018 年 10 月 21 日
主办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

重庆大学于本年7月主办「2018渝港台艺术采风夏令营」,邀请了重庆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及重庆三峡学院之教授与研究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之教授与本科生及研究生,共4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进行为期10天的采风写生之旅,并作两岸三地的艺术交流。本展览展出了各校师生的现场写生绘本,以及就采风之行所创作的作品。

清代画家石涛曾言其美学观点:「搜尽奇峰打草稿」,认为应多直面感受真实的山川之物,将对象转化成胸中丘壑,方能让作品源于并且高于自然。采风之行期间,重庆正值严酷三伏天,师生们照样席地而坐,透过真实生活里的体感气温,感受自然界的山川物象,同时与当地人民以至空气对话,融入当地气氛之中。众师生亦把握现场感,将眼前之物描画成各自眼中所见的模样,让客观的山河自然与人物对象,跟画者自身的主观感觉相互结合,达至物我合一的精神境界,并透过画面转达交融后的成果。这正为是次采风之行的重点意义,也是本展览作品之精粹所在。

由采风之旅至巡回展,有赖各单位倾力支持,我们特别鸣谢活动支持者:重庆大学张春新教授、孙为群主任、台湾艺术大学李宗仁教授、颜贻成教授、重庆三峡学院王明国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周晋教授。同时感谢新亚书院许氏文化馆提供展出场地、艺术系资助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