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研究

北山汲古──中国书法

研究員

莫家良

时间

2011-2014

作品说明

此项目是以北山堂原藏及现藏的书迹为研究对象,以编制一套共三册的大型书法图录。图录所载的九篇论文,以及一百帧书迹的题解阐述,均为中英双语,另详附各书迹及题跋的释文。配合此图录的活动包括展览、研讨会、讲座等。

1 /

北山堂是已故利荣森博士的私家堂名,所藏中国文物之富,早于收藏界与学术界享负盛名。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利博士将北山堂的大半藏品,陆续惠赠香港中文大学,成为文物馆的重要收藏。历朝书法即是其中的主要部分。此研究项目乃是以北山堂原藏及现藏的书迹为研究对象,从中挑选一百件精品,时代由唐至清,包括写经、诗文、尺牍、对联、书论、文稿,以至血书奏稿、文人借券等,当中有皇帝御书,有大师墨宝,亦有名家手笔,以及文士、僧人等翰墨,按时代编次,就每件书迹撰写题解说明,并将各书迹与相关题跋详作释文。此外,亦有专文九篇,分别就书法史作专题探讨。研究成果为一套三册的大型图录,除释文外,皆为中英双语。为此图录提供专文者,除项目主持人外,均为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取得硕士、博士的年轻学者,而撰写书迹题解说明者,则为该系的博士研究生。图录编制获北山堂基金资助。其他相关活动包括展览、研讨会、讲座等。

出版

    1. 莫家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王宠〈借券卷〉》。载李郁周编:《尚古与尚态──元明书法研究论集》(台北: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2013),页325-358。
    2. 夏小双:《吉光片羽‧荟萃中大──「北山汲古─中国书法」展览介绍(上)》。《大观》,第58期(2014年7月),页102-107。
    3. 夏小双:《吉光片羽‧荟萃中大──「北山汲古─中国书法」展览介绍(下)》。《大观》,第61期(2014年10月),页104-109。

    图录及论文:

    1. 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文物馆,2014。(中英双语)
    2. 莫家良:《传承‧人品‧酬应──从北山堂收藏看中国书法》。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上册,页10-15;别册,页7-12。(中英双语) 中文版另载《中国书法》,2014年第8期(总第256期),页51-79;《中国书画》,总第143期(2014年11月),页5-11。
    3. 毛秋瑾:《唐代佛教写经及其书法》。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上册,页18-27;别册,页15-25。(中英双语)
    4. 邓民亮:《沈右〈楷书送医师沈伯新序卷〉读记》。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上册,页44-49;别册,页27-31。(中英双语)中文版另载《中国书法》,2014年第8期(总第256期),页85-93。
    5. 徐丽莎:《董其昌临仿〈圣教序〉的历程及所得》。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上册,页106-115;别册,页33-39。(中英双语)
    6. 杨说:《北山堂所藏名人尺牍──兼谈明清本朝尺牍收藏》。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上册,页116-129;别册,页41-54。(中英双语)中文版另载《中国书法》,2014年第8期(总第256期),页118-135。
    7. 张惠仪:《一六二二年的张瑞图与〈汉京篇〉》。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下册,页252-261;别册,页55-62。(中英双语)中文版另载《中国书画》,总第143期(2014年11月),页20-48。
    8. 何碧琪:《从梁同书、翁方纲〈行书七律合卷〉管窥清代中期政治、文化与书学的关系》。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下册,页340-351;别册,页63-73。(中英双语)
    9. 陈雅飞《治生与治艺——论干嘉文人赵怀玉》。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下册,页352-359;别册,页75-82。(中英双语)
    10. 张艺议:《独漉水中泥──清初广东遗民陈恭尹的生活与书法》。载莫家良编:《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2014),上册,页460-471;别册,页83-93。(中英双语)

展览

《北山汲古──中国书法》。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合办。第一期:2014年4月12日-8月3日;第二期:2014年8月8日-11月20日。

会议

  1. 莫家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王宠〈借券卷〉》。论文宣读于台湾明道大学主办「元明书法国际学术讨论会」,2013年3月27日。
  2. 「北山汲古──书法专题研讨会」,北山堂基金、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艺术系合办,2014年10月16日。

讲座

  1. 莫家良:「陈淳与王宠的书史地位──从北山堂所藏两件《千字文》说起」。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香港大学博物馆学会合办专题讲座,2013年5月13日。
  2. 白谦慎:「晚清政府官员日常生活中的书法」。北山堂基金、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文物馆合办「『北山汲古──中国书法』大师讲座系列」,2014年7月30日。
  3. 莫家良:「从北山堂收藏谈中国书法史的若干问题」。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吴江区人民政府合办「2014中国苏州(吴江)书法史讲坛」,2014年7月20日。
  4. 莫家良:「北山堂所藏书法的启示」。北山堂基金、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文物馆合办「『北山汲古──中国书法』大师讲座系列」,2014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