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研究

明代藩王的瓷器生产与消费文化

研究員

尹翠琪

时间

2019-2022

作品说明

RGC General Research Fund 14609018

本研究计划旨在透过全面检视现存跟明代藩王有关的瓷器,并将之与景德镇官、民窑考古出土的瓷片和海内外传世品作对比,以揭示明代藩王及其王府对瓷器生产和消费的参与和影响,尤其针对空白期(十五世纪中期)和晚明(十六世纪至十七世纪初期)两个时期进行探讨。 明代分布于全国的藩王,一直被视为明代文化和艺术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在他们遗存的众多文物中,瓷器不仅量大且最能清晰展示他们当时跟皇室和民间的互动情况。过去几十年,全国各地明藩王王府遗址和相关墓葬出土了大量瓷器和瓷片,且收藏在各大博物馆的藩王府用瓷亦渐渐得到辨识,惜这些藩王相关的瓷器一直没有得到全面的整理和分析。本研究计划的目的有三: 首先,通过将不同时期各地藩王王府和墓葬等考古遗址出土的瓷器进行比较,从而建立明代藩王及其王府在整个明代的瓷器使用情况。其二,透过将上述藩王相关遗址出土的瓷器跟景德镇御窑遗址新近出土的空白期瓷片作对比,藉以探讨十五世纪中期藩王对官窑瓷器生产的参与。其三,考察晚明彩瓷的发展,从而思考藩王在推动瓷器纹饰设计、消费品味和习惯等方面扮演的角色。十五世纪初,装饰有多种彩料的瓷器只限于皇室使用,但其后它们在藩王中的使用日渐普遍,并于十六世纪中以后在民窑大量生产。本计划将研究各地藩王最初如何取用这些官窑瓷器,及其使用跟后来彩瓷大量生产予国内外市场的关系,藉以了解藩王在明代社会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中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