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研究

香港软实力:特区艺术实践及其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研究員

Frank VIGNERON

时间

2011-2017

作品说明

是项研究旨在将当下香港的各项艺术创作置于更广泛的政治和文化语境中,通过分析大约50件艺术作品和探讨传统绘画以及相关美学,呈现在地的艺术生态。

1 /

2014年末,我们称之为「雨伞革命」的民主示威运动向世界宣示了香港并不是人们通常所认为的拜金主义社会。「香港软实力」描述了这座城市的艺术家和活动家自1997年以来与其所属国的复杂关系,并将他们置于特定的关系模式中,对照过去十年来艺术生态的发展和变化,力求理解并诠释他们在特区内可能的艺术实践。由于与中国内地机构及其艺术实践种种关联,香港的在地艺术充满了抗争。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影响完全主导了在地艺术,本书也重点描绘了香港艺术家们如何致力于广泛的艺术创作,其实践范围从完全个人化到以社会为导向,无所不包。通过对近50位在地艺术家的作品和一系列代表性艺术机构的分析,「香港软实力」再现了瞬息万变的政治经济环境对香港带来的正反两方面影响,是本土文化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验性和艰难性的真实写照。

讲座

是项研究的成果已通过一系列名为「香港的『皮亚杰群』——一个为当今香港创作定义的关系模式」的讲座发表,讲座由以下机构举办:
–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专科学院,墨尔本,澳大利亚,2014年8月7日。
– 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中国,2014年9月30日。
– 赫尔辛基大学,芬兰,2014年10月27日。
– 纽约大学上海校区,上海,中国,2014年11月24日。
– 中国美术学院,杭州,中国,2014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