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研究

Cultural History of Statues in Early China

研究員

金玟求

时间

2020-2022

作品说明

RGC General Research Fund 14619519

1 /

本研究以艺术史的视角考察古代中国的人物造像与其文化内涵。以全面剖析宗教、社会及文化诸问题为主要目的,本研究旨在促进对中国古代人物造像的意义与功能之理解,以及人物造像从春秋时期到东汉末期的长期历史发展。以东汉末期作为此研究在时代下的分水岭,既因其基本契合了中国中古时期的开始,也因此时期借着佛教的传入,社会对人物造像的理解随之发生了关键的转变。

可以说,在佛教传入之前,似乎没有“宗教造像”被规范地运用在古代中国的礼仪中。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中,佛教造像的涌入致使宗教实践与物质文化出现了一些根本性的转变。若要充分考虑这一历史事件,我们首先要了解此关键时期前后中国社会人物造像的整体面貌。但是,在前文谈及此转变的讨论中,雕塑本身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被错误地忽略了,而许多学者基于风格、图像传播与随后的汉化历程探讨了佛教造像的兴起。因此,本研究强调雕塑本身的中心地位,正是为了填补既往历史研究的不足之处。

本研究所指的雕塑是立体的,原则上是通过雕刻、建造或铸造等工艺流程制作出的各式文物。在这一系列不同主题的雕塑中,本研究主要关注的是人形造像。与动物或想象等其他主题相比,以自然人形呈现的造像在这一长时段内相对较少,即便存在,造像通常以较低社会阶层的人物为主题。这展示了佛教传入前中国造像在礼仪与政治上的一个重要方面。造像的功能在于为各种宗教与社会政治服务,但在中国古代的礼仪中,造像也许从来没有被作为宗教对象崇拜过,亦不被作为礼仪的最终目的。从本质上说,早期中国的人物造像是一种用来象征与巩固社会结构之媒介与手段。

会议

  1. “The Slashed Effigy of Ding Lan: Iconophobia and Image Anxiety in Eastern Han China,” Text, Artifact and Context: A Workshop on Cultural Practices in Early China,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December 13, 2017.
  2. “Early Buddhist Image-Making in China: Recent Discoveries and New Interpretations,” rea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rganized by Jonathan A. Silk, Chinese Buddhism and the Scholarship of Erik Zürcher, Universiteit Leiden, The Netherlands, February 12, 2014.

讲座

  1. “Sculpture for Worship: The Buddhist Influx and the Cult of Images in Medieval China,” Department of the History of Art, Yale University, 19 March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