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系主任寄語

在當下及未來,視覺藝術一直並將繼續與人類社會緊密關聯。回溯至1957年,當時香港中文大學尚未成立,藝術系作為新亞書院的組成部分,已開始栽培本地藝術人才,並協助他們發展藝術事業。可以肯定地說,香港不少專業藝術家和與藝術相關之從業者,或多或少,都曾經在中大藝術系學習藝術。

持著六十年的高等藝術教育經驗,藝術系一直致力傳承各種傳統藝術創作的形式與技法,並同時積極廣納當代藝術之各樣創作媒介。藝術領域不斷創新,故常常有新課程引入,涵蓋著各式各樣的媒體,如中國書法與繪畫、油畫與丙烯繪畫、素描、雕塑、版畫、錄像和攝影等等。這份名單或許未盡完備,但也可從中窺視其多樣性。然而,在運用藝術技法時,如沒有相應的思考是遠不足夠的。藝術系十分重視這一點,並視之為必需的學問。與之相應,學生在藝術史及理論知識的理解與掌握,總是能進一步加強他們對藝術創作課堂上的思索與表達。因此藝術創作課程中,也兼具完善藝術史課程設計的配合,兩者相輔相成,促使不少藝術系畢業生能夠在藝術評論、展覽策劃及藝術史研究等方面開展他們的事業。

除了藝術創作與藝術史課程外,本系還設有大量課外活動以豐富同學們的相關專業經驗。從大學文物館的藏品鑒賞至各類國際交換生項目,從實習工作至每年一度的出國考察及校園展覽等等。系內的教師、職員及系會的學生組織者們均不斷探索更多更新課堂外的學習機會,豐富校園生活。

在課程方面,除大學本科文學士課程外,藝術系還設有研究學部,包括哲學碩士與哲學博士課程。研究領域以中國美術史為主,從上古至近代繪畫、書法或器物研究,以及中國當代藝術研究方向等。另一方面,藝術系之藝術碩士課程 亦致力栽培專業藝術家,教授他們通過課題研究使藝術語言清晰化,並在專業層面更進一步;迄今已有多名畢業系友躍升為國際知名藝術家。因藝術碩士課程提供的名額極其有限,本系在2009-10年度開始還增設了藝術文學碩士項目,該授課課程同樣以培育和提升學生藝術創作達至專業水平為目標。許多曾修讀此課程的系友,現已在本土及區域藝術行業內擔當著重要角色。

在此詳盡地介紹藝術系課程之餘,再次重申:「學生在信賴老師的指導提點之餘,藝術系仍鼓勵學生在規劃學習方向時作出自己的選擇」。一言以蔽之,藝術系的宗旨是爭取達致「全人教育」,讓學生為畢業後面對的人生做好最充分的準備。本系提供著多樣化之課程與活動,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為何藝術系畢業生能夠繼續以多樣的身份與角色活躍於香港,以致世界各地。那些已成為全職藝術家的,因應今日的香港有著更為成熟的藝術市場,相比過往,他們更能享受當下源源不絕的機會;亦有一些成為了藝術專業人士,投身於畫廊、拍賣行、美術館、藝術文獻庫等相關行業中;還有一些在藝術教育行業的各類機構中工作,教育著不同程度的新一代;另外,畢業生還能夠在本土與國際性的非營利機構中佔一席位,這多虧正蓬勃發展的社會參與式的藝術潮流。

通過傳授這些特定的技能,從最為講究技法工藝的至最具理論性的,藝術系課程之設計旨在培育學生建立個人化之表達。似乎恰是這種自身的表現形式,賦予他們無窮的創造力,同時滿足了個人與社會的訴求。存活在當今世界,各行各業均面對著先進科技之威脅時,人類社會將永遠需要這種創造力量。

Professor Frank VIGNERON

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