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講師

區凱琳

B.A., M.F.A. & M. Phil. (CUHK)

區凱琳畢業于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2004)及哲學系哲學碩士(2009)],於香港工作及生活。藝術創作是區凱琳用以反復咀嚼人生經歷的方式,因此創作最終並不以「表達」些什麼為目的。她的創作題材多來自生活中瑣碎卻深刻的細節,所開展出隱喻的、自傳式的作品,對她有種種“關懷自身”的功能──備忘、紀念、象徵、禱告、及凝視對象等。區氏的作品,是以個人的情意感受及細膩的手藝勞作而煉成圖畫,像生活,是由瑣碎細節織成的整體,可以細味,可以逗留,若只以理性系統去分析它,則難盡其意。曾獲「香港藝術發展獎2013──藝術新秀獎(視覺藝術)」。作品為香港藝術館、M+博物館及私人收藏。

著作

  1. 〈等待的方式〉,《周末畫報》,第793期,2014年3月1日,頁C77。
  2. 《關於爸爸的備忘》。香港:奧沙畫廊,2013。
  3. 〈理想國度之一〉,《字花》第44期,2013年7月至8月,頁75-76。
  4. 〈你仍是你〉,載《呂振光,有你無我》(香港:奧沙畫廊,2012),頁153‐166。
  5. 〈快樂的結束〉,《字花》,第17期,2008 年8月至2009年1月,頁80。
  6. 〈給我一本沉默的書〉,《字花》,第15期,2008 年8月至9月,頁80。
  7. 〈未曾見過的臉龐〉,《字花》,第13期,2008 年4月至5月,頁82。
  8. 《甜言蜜語──區凱琳的繪畫》。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2006。
  9. 《區凱琳圖畫手記》。香港:2004。

展覽

個展

  1. 《區凱琳:爸爸出海去。上海後記。》,奧沙上海,上海,2014。
  2. 《區凱琳:爸爸出海去》,奧沙Open,香港,2013。
  3. 《時間釋義──區凱琳的繪畫》,不一藝術,香港,2010。
  4. 《區凱琳,閱讀室》,無印良品Muji Atelier,香港,2010。
  5. 《藝遊鄰里計劃III──甜言蜜語──區凱琳的繪畫》,香港中央圖書館及香港藝術中心實驗畫廊,香港,2006。

聯展

  1. 《問藝──賽馬會體藝中學25周年舊生暨畢業生作品展》,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香港,2015。
  2. 《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2015》,媽丙童房──區凱琳工作室,香港,2015。
  3.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2015。
  4. After/Image, Studio 52, Hong Kong, 2015.
  5. 《時間旅人──區凱琳、謝淑婷》,路易威登香港藝術廊,香港,2014。
  6.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2014。
  7. 《市場作業──抹煞:由概念主義到抽象論》,奧沙香港,香港,2014。
  8. 《女人─家:以亞洲女性藝術之名》,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2014。
  9. IV Moscow International Biennale for Young Art: A Time for Dream, Museum of Moscow, Moscow, 2014.
  10. 《典亞藝博2014》,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2014。
  11.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台北,2014。
  12. 《重修舊好(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2013》,薔,香港,2013。
  13. 《市場作業──對立面的磨合》,奧沙觀塘,香港,2013。
  14.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2013。
  15. 《圓未圓》,奧沙觀塘,香港,2013。
  16. 《繪畫大道中(五)緘默有時》,香港兆基創意書院畫廊,香港,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