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譚偉平

B.A. (Reading); H.D.F.A. (UCL) 

譚偉平,1991年獲英國雷丁大學榮譽文學士主修藝術,並於1995年以優等成績畢業於倫敦大學斯萊迪藝術學院研究院。為藝術地圖主席及創辦人之一,亦為獨立策展人。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副教授。

譚氏的早期創作《我的真實生活系列》探索何謂真實,記錄個體生活的原碼;繼而進入現實的場景 —《二度現實》,尋找事實與現實之間的差異境況。面對現實的困境,《大夢》是旁觀他人的體驗,是對他人和社會的觀察。透過《廟》和《浮世》的創作,探討「人和土地」的關係,深入對歷史和當代生活的瞭解,也開始對亞洲「現代性」的研究。近年嘗試想像「文本」、「物件」和「影像」之關係,反思藝術如何作為一種認知的體驗。

譚氏以不同媒介創作,其中以攝影、裝置及環境藝術為主。曾參與展覽包括2013年《M+進行: 充氣!》、《2006越後妻有大地藝術三年展》、《200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平凡子民 – 九十年代至今華人觀念攝影展》……。曾於香港、中國、臺灣、澳門、日本、南韓、菲律賓、斯里蘭卡、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及美國等地展出。

主要著作

專書:

  1. 《十三么》。香港:光影作坊,2014。 

文章:

  1. 〈誤的標準、錯誤的時間 – 香港的後殖民時代〉,《Global計劃》,2015。
  2. 〈我們不喝水〉,中大藝術本科生畢展展覽圖錄前言,香港:香中大學藝術系,2014。
  3. 〈一切由海洋開始〉,凌佩詩個展圖錄,2014。
  4. 〈彷徨中的影像 – 陳啟駿的《滿.空》系列,《滿.空 – 陳啟駿》展覽圖錄,2013。
  5. 〈抽象之體驗 – 何兆南的攝影,《平日常 – 何兆南》展覽圖錄,2013。
  6. 〈像這樣子的生活, 《像這樣子的生活 – 呂振光 + 陳順築》策展序,2013。
  7. 〈暴力與詩意,《暴力與詩意 – 張輝明 + 楊嘉輝》策展序,2013。
  8. “Hong Kong Eye – Contemporary Hong Kong Art”, Milano: Skira, 2012.
  9. 〈大觀小照,《香港攝影系列三:一人像.一故事》展覽圖錄,2012。
  10. 〈藝術在他方,Else,中文大學藝術系藝術碩士畢業刊, 2012。
  11. 〈藝術的綜合體驗 – 黃炳培所走的路,《art plus》,第三期,2012年1月。.
  12. 出版言,《art plus》(台灣),創刊號,2011年12月。
  13. 〈每天都是安逸的生活,《…日夜…(2.7)》謝諾麟作品展覽,2011。
  14. 〈尋找無名小卒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2011,《am post》,2011年6月。
  15. 〈從小博大的藝術博覽會 – 2010台北攝影與數位藝術博覽會,《am post》,2011年1月。
  16. 〈今天是明天的昨天 — 如何計劃西九,《am post》,2010年11月。
  17. 「藝術」擾亂「教育」,還是「教育」擾亂「藝術」,這是一個問題?〉,《am post》,2010年11月。
  18. 〈從雙年展到雙年獎〉,《am post》,2009年12月。.
  19. 〈西九創造問題〉,《am post》,2009年6月。

展覽

個展

  1. 《半無知–素描脈絡》譚偉平個展。am space,香港,2013。
  2. 《重讀 – 譚偉平作品展》。伊通公園,台灣,2012。
  3. 《他方 – 譚偉平攝影展》。光影作坊,香港,2010。
  4. 《浮世 – 譚偉平個人作品展》。1a 空間,香港,2008。

 

聯展

  1. 《嫣紅的荊花盛放璀璨》。Amelia Johnson Contemporary,香港,2014。
  2. 《十三么》。光影作坊,香港,2014。
  3. 《M+進行:充氣!》。西九文化區,香港,2013。
  4. 《風之又三郎 – 影像的深度》。許氏文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香港,2012。
  5. 《Cityzening》。Vargas美術館,菲律賓大學,馬尼拉,2012。
  6. 《香港與一個世界》。劉海粟美術館,上海,2012。
  7. 《2012全球性在地化計劃 – 習慣之形成》。Artinformal,菲律賓,2012。
  8. 《在水面上散步》。西湖當代藝術館,杭州,2011
  9. 《絮語叨叨》。香港,2011。
  10. 《五地》。曼切斯特亞洲藝術三年展2011,Bury藝術館,曼徹斯特,2011。
  11. 《打開本子.你看我看你》。1a 空間,香港及庫布里克,北京,2011。
  12. 《緑色 – 由啟德河開始》。1a 空間,香港,2009。
  13. 《地域:澳洲與中國當代攝影作品》。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畫廊,墨爾本,2009。
  14. 《交感互動》。香港藝術中心,香港,2009。
  15. 《世界藝術節》。首爾市立美術館,首爾,2008。
  16. 《60周年慶典藝術展》。英國文化協會,倫敦,2008。
  17. 《藝術貨櫃計畫》。西九龍文化區,香港,2008。
  18. 《惑與不惑》。二樓原作,香港,2008。
  19. 《佰生人》。現代美術製作所,東京, 2007。
  20. 《遠想與微觀之間- 藝術家對香港的十個看法》。Urbis,曼徹斯特,2007。

 

策展

  1. 《我們的1989 – 1999》。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2014。
  2. 《某時某刻在某處的某些人和某些事 – 蔡依庭 + 賴明珠聯展》。am space,香港,2014。
  3. 《香港兒童醫院公共藝術》,醫院管理局及香港建築署。香港,2013-2017。
  4. 《像這樣子的生活 – 呂振光 + 陳順築》。am space,香港,2013。
  5. 《暴力與詩意 – 張輝明 + 楊嘉輝》。am space,香港,2013。
  6. 《大本型公共藝術 – 油塘第四期重建計劃》。香港房屋委員會,2008-2015。
  7. 《一人像. 一故事 – 香港攝影系列三》。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2011-2012。

研討會

  1. 「第11屆亞洲新人文聯網會議:人文學與博雅教育」,東海大學文學院主辦,07-08.03.2014。
  2. 「流離於新的經驗,歸屬於舊的價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主辦「流離與歸屬 – 二戰後港臺文學與其他學術研討會」,14-15.02.2014。
  3. 「全球與本土:剖析大中華藝術的地域文化」國際學術會議,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主辦,27-29.06.2013。

講座

  1. 「一位香港藝術的實踐者」,香港領南大學視覺研究系,2015。
  2. 「越過香港藝術及其界限」,香港大學藝術系,2015。
  3. 「藝術學院與觀眾」,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2014。
  4. 「創造藝術諸眾」,亞洲藝術文獻庫,香港巴塞爾藝術博覽會2014。
  5. 「公共藝術的非物質元素」,未來城市研究所,城市史、文化及公共媒體及社區藝術中心講座系列,香港中文大學,2014。
  6. 「半無知–素描脈絡」藝術家講座,am space,香港,2013-11-14。
  7. 「M+進行:充氣!」藝術家講座,西九文化區,香港,2013。
  8. 「沒有必然的攝影語言」,香港文化博物館,2012。
  9. 「亞洲當代藝術連線系列活動 – 倖存共同體與生活模式」,國立臺北藝術大學,2012。
  10. 「香港視藝生態講座」,2012出爐,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2012。
  11. 「Artist Through the Lens」,後室談,亞洲藝術文獻庫,香港會議展覽中心,2012。
  12. 「從《特立獨行》說起 – 京港交流後的反思」,香港會議展覽中心,2011。
  13. 「打開本子 – 你看我看你」,北京今日美術館及當代MOMA百老匯電影中心,2011。
  14. 「『出口=內銷』多元創意的商機與困局」,火炭藝術工作室開放,2011。
  15. 「放眼看香港雙年展」,香港藝術館,2010。
  16. 「文化基建與城市發展:如何說綠色?」,香港牛棚藝術節,2009。
  17. 「創作分享」,香港理公大學專業進修學院,2009。

榮譽及獎項

  1. 藝術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成員,民政事務局,2014。
  2. 《視覺藝術院視覺藝術碩士畢業展最佳作品獎》,審評委員,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2014。
  3.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獎狀(文化及藝術)》,民政事務局,2013。
  4. 《油街空間》工作小組顧問成員,藝術推廣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2012。
  5. 香港文化博物館(攝影)顧問,康樂及文化事務署,2012。
  6. 《新一代!國際大學生交流展》 香港圖像藝術節2011,評審委員,2011。
  7. 《張愛玲.印象.首屆繪畫獎》初審評審團,香港浸會大學,2010。
  8. 香港民政事務局公共事務論壇成員,2010。
  9. 《香港海邊藝術展》評審委員,2009。
  10. 《藝才群起!詩‧相‧感‧秀創作體》 評審委員,2009。
  11. 《60位英國校友》,香港英國文化協會60週年慶,2008。
  12. 法國Clermont-Ferrand短片電影節邀請片,2002。
  13. 獲《香港第六屆獨立短片及録像比賽》優異獎,2001。
  14. 《第二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邀請片,2001。
  15. 威尼斯雙年展考察團成員,香港藝術發展局,2001。
  16. The Adjudicator for the Hong Kong Youth Arts Festival 2000 Calendar Competition, 2000.
  17. 獲英國Frankerd-Jones Memorial Fund,1995。
  18. 獲英國NatWest年輕藝術家候選人,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