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 _art Not War[T/F]》

July 11, 2020 - July 26, 2020

《Make _art Not War[T/F]》

日期
由 2020 年 07 月 11 日 至 2020 年 07 月 26 日
場地贊助
Osage Art Foundation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以往用以舉行 碩士 畢業展的新亞書院誠明館,因應疫情暫時不能夠開放給公眾參觀。 香港中文大學四位本屆藝術碩士畢業生:陳子雯、鄭裕林、馮凱珊及黃詩慧有幸得到 Osage Art Foundation 的場地贊助,及高美慶教授藝術贊助基金對展覽的鼎力支持,可展
出兩年碩士課程的研究成果,特此鳴謝。展覽以 《Make _art Not War[T/F]》 為題,表達在世界紛亂下仍擁抱藝術的自我嘲諷。四位畢業生以不同的藝術媒介創作,涉獵題材廣泛:涵蓋肢體與欲望、後工業社會、人與動物、記憶空間等不同層面;並以作品展出深入討論,試圖重新詮
釋所關注的課題。
陳子雯
陳子雯這一次展覧會以裝置形式,嘗試呈現生理與心理的變幻莫測,並且透過淨化這隻火浴鳳凰來描寫不同環境和情節,如何讓人們把身體揉捏,最後衍生成肌理的千態萬狀。我們從母親肚子裏脫走,匆匆渡過一生,最終復又塵歸塵土歸土。在生命歷程中我們被賦予思想,驅策大
家因應各種疑惑 (例如輪迴、天堂的不確定) 感覺迷惘。又或者忽然醒覺,回過頭一一細想歸去之路。我們生而為人,時刻趨向死亡。不斷給灰飛煙滅等恐懼左右,恰似古希臘悲劇及神話故事, 當中盛載着喜怒哀樂…於命運波濤起伏深處,人們不惜付出和犧牲,讓人生充滿意義,然則究竟要踰越多少回合,才能釋出貪生的欣慰?
鄭裕林
鄭裕林作品提出以「微觀敘事」作為思考方法。長久以來,我們透過知識看待世界,習慣接收和提出宏觀的價值。宏觀整體性的構成難免會忽略很多細節,亦只有犧牲細節才能成就整體。透過細緻觀察和演繹,回到事物的原初狀態,重新審視構成我們認知的元素,透過敘述「小故
事」來切入大議題才是現今應對單一意識型態的辦法。創作透過爬梳「前工業」到「工業」以至「後工業」的時代背景,反思版印、印刷工業及當代媒體的關係,並在微觀的角度中尋拾印刷工廠裡所遺留的痕跡,重塑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對世界的理解和應對時代的處世之道。

馮凱珊
馮凱珊的作品主要圍繞動物與城市,以及動物與人類想像之間的關係。作品以一系列以動物為題材的繪畫,表現動物與人類生存空間之間的角力,以及透過超現實的畫面展現動物於想像空間的生存方式。
黃詩慧
黃詩慧的作品主要探討記憶與想像之間的關係。作品參照古代的羊皮紙重寫本,以塗寫與塗抹的方式表現記憶的喪失及回憶的過程。廢墟作為其主題,因承載人類活動的痕跡和時代的變遷,隱喻著喪失和隱藏的記憶。然而,我們從廢墟裏閱讀到的,並不一定是回憶,而是藉由閱讀來想像回憶。作品邀請觀眾在廢墟中目睹,以及想像,那些被遺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