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公開講座──觸物觀生費吟哦:明代文人書畫合璧圖的形成

November 16, 2021

題目

觸物觀生費吟哦:明代文人書畫合璧圖的形成

講者

何傳馨教授﹝前故宮博物院(台北)副院長﹞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合辦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及藝術系將於十一月舉辦公開講座。是次講座有幸邀得前故宮博物院(台北)副院長何傳馨教授主講,題目為「觸物觀生費吟哦:明代文人書畫合璧圖的形成」。誠邀各位參加,詳情如下:

 

題目︰觸物觀生費吟哦:明代文人書畫合璧圖的形成

古書畫中有一類以圖像及書法兩種不同媒介,表現同一內容主題的書畫合璧圖,書幅與畫幅兩者具有內在關聯,又各自獨立,且各有風格傳承脈絡,原本可能是分開裝裱的作品,後經組合為一件,因此組成方式有多種情況。書畫合璧之例,在宋元已可見到,至明代盛行,多見於詩書畫兼善的吳派文人書畫家如沈周、唐寅、文徵明、陳淳等創作。本次座談選擇數例,觀察明代文人書畫合璧圖中,書幅與畫幅如何互為輝映,創造更豐富的視覺意象。

 

講者︰何傳馨教授

前故宮博物院(台北)副院長。歷任書畫處研究員、書畫處處長。

主要從事中國繪畫史、書法史、書畫鑑賞及展覽策劃。近年出版專書《名品的形成-故宮書畫典藏、研究與展覽》,探討書畫名品形成的主要因素。近期發表祝允明晚年草書、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再論趙孟頫鮮于樞墨蹟合冊、董其昌論懷素自敘帖及臨仿、米芾蜀素帖流傳與鑑賞等論文。

 

日期︰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4:30至6:00

地點: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活動詳情:短講及問答環節

語言︰普通話

查詢︰3943 0406 / ics-activities@cuhk.edu.hk

 

網上報名: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0VleI_u8r7tqHunISiFMgdgH4eWV1KJyidS4Cc9pfAg/viewform

講座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uhkics/videos/27552273785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