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宮的書畫典藏、研究與展覽)

October 28, 2021

題目

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宮的書畫典藏、研究與展覽

講者

何傳馨教授﹝前故宮博物院(台北)副院長。歷任書畫處研究員、書畫處處長﹞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合辦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及藝術系將於十月舉辦「午間雅聚」。是次講座有幸邀得前故宮博物院(台北)副院長何傳馨教授主講,題目為「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宮的書畫典藏、研究與展覽」。誠邀各位參加,詳情如下:

 

題目︰名品的形成:台北故宮的書畫典藏、研究與展覽

歷代皇室收藏,包括各朝宮廷圖畫院的製作及古代書畫兩大項,這些藏品經過時代的淘汰粹鍊,鑑藏家的品題鑑賞,留存至今,已是精粹中的精粹,既能顯示中國書畫藝術的精神與特質,也反映歷代鑑賞觀的演變。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品承自歷代宮廷舊藏,再透過購藏、捐贈、寄存,持續擴充,目前書法、繪畫、及相關的碑帖、緙繡、成扇等,共計一萬餘組件。本次座談略述這些藏品由帝王一己之私,轉變為公眾所有,歷年典藏、研究、展覽及書畫著錄選輯過程中名品的形成。

 

講者︰何傳馨教授

前故宮博物院(台北)副院長。歷任書畫處研究員、書畫處處長。

主要從事中國繪畫史、書法史、書畫鑑賞及展覽策劃。近年出版專書《名品的形成-故宮書畫典藏、研究與展覽》,探討書畫名品形成的主要因素。近期發表祝允明晚年草書、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再論趙孟頫鮮于樞墨蹟合冊、董其昌論懷素自敘帖及臨仿、米芾蜀素帖流傳與鑑賞等論文。

 

日期︰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時間︰中午12:15至下午1:15

地點: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活動詳情:短講、分享及問答環節

(原定的共膳將改為於講座完結後,為已登記人士提供飲品和輕食)

語言︰普通話

查詢︰3943 0406 / ics-activities@cuhk.edu.hk

 

網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0W65Dc5wUbJoLDqC_L00pcR7YZs_OHufifRLP56iW-E/viewform

 

**此活動為本校學生及教職員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