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藝術2022:第一階段

June 5, 2022 - June 26, 2022

展覽地點:

本科生畢業展 —《今晚再晚》 (‘ Sahara, que será será ’):
香港中文大學本部文物館展廳一

藝術系年度系展及藝術碩士畢業展:
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誠明館二、三樓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四休館);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五時

中大藝術2022

 

自1957年成立至今,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致力栽培藝術人才,每年均有各俱專長的藝術人才畢業於此。藝術系自1998年起,每年於春夏之交舉辦為期數月的「中大藝術」年度展覽,向外展出學生的藝術創作,展示其學習成果,亦舉辦與展覽相關的學術交流會予公眾人士參與,藉此平台作為公眾接觸藝術的橋樑,鼓勵不同背景人士互相交流、啟發,提升本地藝術氛圍。「中大藝術」展覽由學生自主籌劃,通過親身體驗組建籌備委員會,處理行政、策劃、籌集資源及設置場地等籌備工作,讓學生在步入社會前認真磨練,累積籌備藝術展覽經驗,裝備自己,以迎接日後的各種挑戰。

 

近三年新冠疫情反覆肆虐,增加了舉辦展覽的難度,但各方的支持與鼓勵下,同學披荊斬棘、艱苦奮進,「中大藝術2022」得以如期舉行,延續「中大藝術」展覽的多年傳統。鑑於疫情考量下,「中大藝術2022」的規模將會精簡,部份展覽及活動遺憾被迫取消;惟繼續進行系展(策展)、本科生畢業展、藝術碩士畢業展及藝術文學碩士畢業展等。

 

雖然嚴峻疫情使「中大藝術」展覽充滿著變數,但同學們仍疫境自強,希望透過作品舒緩大眾在抗疫中的壓抑心情,帶來更多正能量,同時肩負本地藝術文化趨向更多元的使命。

 

「中大藝術2022」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包括系展(策展)、本科畢業展和藝術碩士畢業展,將於本年六月五日至六月二十六日舉行;第二階段為藝術文學碩士畢業展及一年級展。各個展覽將展現藝術系同學的學習與實驗、討論與實踐的作品,回應自身的探求與時代的進程。

 

2022 年度中大藝術系本科畢業生作品展主題為《今晚再晚》,展覽將會紀錄三十二位畢業生臨別時的千頭萬緒。然而天快要亮了,他們仍緊緊握著此刻的時光,決意要在旅途結束前用盡每分每秒。離別將至,他們想輕聲地說:que será será,即使不能挽留黑夜,但願風沙親吻微弱震顫的聲音,安撫在黑夜中趕路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明天會是什麼,也不知道身邊的人會否再相伴。”Que será será” 是他們的訣別語,但願能勇敢面對無可預測的未來。

 

藝術系年度系展包含八個策展,皆由同學自發組合、自定展題及進行創作。展覽形式多樣,面貌與風格不一,期望能為觀賞者帶來豐富的藝術體驗。

 

藝術碩士畢業展亦於同期舉行,共有五位藝術碩士畢業生展示其創作成果。他們各有不同命題,透過不同的藝術媒介反思生命、反思傳統,以承先啟後的精神,在藝術美學、歷史軌跡、文化內涵及社會等領域作藝術實踐。

 

第一階段「中大藝術2022」分別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展廳一(簡稱:文物館展廳一)及新亞書院誠明館二、三樓舉行。展覽期間設有學術講座,詳情請電郵予鄧小姐查詢(cufaa.workshop@gmail.com)。

 

 

中大藝術2022第一階段開幕典禮*

日期及時間:二零二二年六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本部文物館展廳一

 

網上開幕典禮

日期及時間:二零二二年六月五日(星期日)下午三時

實時直播:

Facebook專頁:中大藝術 The Art of CUHK

Instagram專頁:theartofcuhk2022

 

*受疫情影響,開幕典禮將有人流管制,並不公開予公眾。媒體請電郵何小姐查詢(artofcuhk@gmail.com),以便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