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史視野下的「西洋」多層木套杯與跨文化的清宮

October 23, 2017

題目

全球史視野下的「西洋」多層木套杯與跨文化的清宮

主講

施靜菲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誠明館202室

 

摘要

遊歷全球的西洋木套杯不但承載了豐富的全球史訊息,同時也參與了不同區域視覺文化的形塑及知識的建構。它們在今日博物館中不同敘事脈絡的展示,顯示了它們被觀看、詮釋的共通或不同的角度。同樣的,木套杯在十七到十八世紀時跨越大半地球區域上的流通,亦受到某些共通或相異的對待,藉著這樣的遊歷,它們拉近了歐洲與中國間的遙遠距離,也串起所經之處人與物的種種故事。

本研究即在述說這樣一個全球史時空脈絡下物件的文化史,來自「西洋」的木套杯可作為一個案例、一個切入角度,透過分析其多樣及豐富的經歷,能幫助我們更細緻檢視近代早期珍奇物品的製作、流通、收藏與展示;進一步對盛清時期帝王之認識帶來可能的啟發,看乾隆皇帝如何透過收拾、製匣、陳設與收藏,對全球性物品進行詮釋。如同當代博物館中的策展人,藉由對展品的詮釋、陳列、組合,將我們帶入經過研究、設計所展演出來的敘事脈絡。

研究主要的目標有二: 一、透過遊歷全球的西洋木套杯案例,促進器物史研究與物質文化、全球史研究的跨領域對話;二、由清宮收藏及展示西洋木套杯的幾個脈絡,試圖初步探求乾隆皇帝對清宮所藏西洋文物的態度,以及背後可能的一些概念。